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转变”推行登记改革后市场监管新模式

来源:     作者: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5-26     作者: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实施宽松市场准入的同时,采取“四转变”推行监管新模式,不断强化监管力度,有效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经营环境。今年以来,全市净增发展市场主体2096户,其中企业171户,个体工商户191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户。

一是注重资质转变为规范行为,净化环境。一方面,对发现的无照、超范围经营户,坚持引导办照为主、行政处罚为辅的原则,切实落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鼓励创业的实质精神,以柔性监管手段扶持初入市场者站稳脚跟。另一方面,依托专项整治行动,将监管重点向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不正当竞争、打击传销及规范直销等领域倾斜,对违法金额较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或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违法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件、警示一片,维护市场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

二是事后处罚转变为事先预防,凸显和谐。摒弃重处罚、轻监管的思想,对检查中发现的市场主体有违法苗头或存在轻微违法行为的,及时向经营者指出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讲明违法违规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引导其提升守法经营自觉性和违法成本意识,督促其主动自查自纠、消除违法危害,切实将安全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

三是行政手段转变为信用约束,提升效能。针对登记制度改革实施后市场主体增多、任务加重的现状,从过去主要依靠市场巡查、依法查处等行政手段监管转变为重视信用约束。对守信市场主体,按照有关规定在政策、信贷、经营等方面提供便利或优惠;对警示企业适时采取约谈、指导、告诫等柔性管理措施;对失信企业和有一般违章、违法行为的企业定时定期实施监督检查;对严重失信或有严重违法行为的企业,经常监督检查其经营行为,切实减轻工作压力、提升监管效能。

四是单线开展转变为多头协作,形成合力。采取局所联动、部门联动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商标侵权、医疗广告、打击传销等问题多发领域监管到位。

上一条: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强三度”保障市场秩序公平公正
下一条: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领域专项检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