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铁拳、护民、药剑”出鞘保民生

来源: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5-13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今年以来,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省、州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打假治劣“药剑2022”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集中力量开展专项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用妆安全。

一是“找准定位” 制定方案。《楚雄州“药剑“2022联合行动方案》,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实行工作专班每月例会工作机制,交流汇报工作进展,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二是“除风险” 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以打击制售假药劣药、违法生产中药饮片、网络非法销售、医疗机构药品质量、儿童用妆、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医疗美容、特殊药品等为重点,集中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结合全县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药品抽检工作,开展拉网式检查,重点是对乡镇的赶集天,临时摆摊经营中草药、经营网上购买的各种药品摊点,开展全面检查整治,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4人次,检查药品零售企业、摊点78户次。

三是“消除盲区” 确保用药安全。加大对风险隐患的摸排治理,完善监管机制,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提升监管能力。通过开展第一类医疗器械清理专项整治,以医用冷敷贴和冷敷凝胶等产品为重点品种,以未按技术要求组织生产、说明书标签不符合规定等行为为重点规范行为,以专项整治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实效,来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四是“找准问题” 强化抽检。制定2022年药品抽样计划,将药品的抽检由原来的“下网捞鱼”式,改为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抽检,按月份集中对重点品种进行抽样,截至目前,已完成省级医疗器械抽检3批次,化妆品国抽1批次,药品省级抽检6批次,州级抽检18批次。通过开展2022“铁拳”出击和“药剑”2022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有力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

上一条: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学校食堂食材供应商食品安全行政约谈会
下一条: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地基乡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食品安全宣讲进校园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