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加强夏季家电市场专项检查

来源:     作者: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4-19     作者: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为确保消费者用上安全、放心的家电产品,近日,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开展夏季家电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强化家电市场监管。

一是严把市场关,确保主体资格合法有效。重点对辖区内的家电经营户进行拉网式排查,认真查看其营业执照、品牌经营授权委托书等是否齐全有效,实际经营情况与登记事项是否一致,严厉查处无照经营及超范围经营。

二是加大巡查力度,督促落实相关制度。针对家电网购日益增多的情况,加大对家电行业网络经营者的网上巡查和实地巡查力度,督促网络经营户严格执行“网上亮照”制度和索证索票制度,督促各物流快递经营网点自觉清理“先签收后验货”、“延误不赔”等霸王条款,切实保障网购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加强广告监管,严打家电促销违法行为。对家电经营户的广告用语、促销活动进行全面检查,查看其是否存在违法抽奖促销、先涨后降虚假打折、促销商品不执行三包规定、傍名牌等情形,严厉查处涉及不正当竞争、虚假宣传、免除自身责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切实规范家电促销秩序。

四是注重全程监管,规范家电售后服务。对品牌家电售后服务网点、家电维修经营户开展行政指导,下达行政指导建议书,督导其自觉履行“三包”义务,严格执行维修服务明码标价制度。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对不履行“三包”义务、不提供商品质量查询、故意夸大产品故障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严厉查处。

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47人次,检查相关经营户93户,取缔无照经营户2户,责令停止发布不正当有奖销售广告3条,切实有效净化了家电市场经营环境。

上一条:南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市场安全隐患大排查
下一条: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个到位”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