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个到位”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4-21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今年以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强组织、建机制、广宣传、抓重点”的工作原则,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全力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工作部署谋划到位。坚持“一盘棋”思想,科学谋划、全面部署食品安全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促进食品安全全链条、全流程监管。织牢市、乡、村三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配备食品安全协管员33名,村级食品安全信息员260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食品安全监管格局,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制度机制建立到位。制定食品安全年度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压实目标责任、完善制度、细化分工,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进一步完善各成员单位、乡镇的食品安全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任务,形成市、乡、村三级监管责任体系,加快筑牢食品安全“防护网”,使食品安全工作有章可循,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共治共享氛围到位。将食品安全宣传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线下通过宣传栏、LED显示屏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形成全社会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共治共享良好氛围。共进村入户宣传750户次,粘贴《预防草乌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中毒预警公告》500张,制作发放食品安全知识、中毒及防范知识宣传画册及预防食用草乌附片等毒性中药材中毒宣传资料6815份,制作发放《楚雄市预防食物中毒暨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告知书》4500份,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公告3期,有效降低了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是聚焦工作重点,日常安全监管到位。聚焦食品流通方面,以粮、油、肉制品、奶制品、豆制品、儿童食品和酒类食品等为重点,清查“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和散装白酒销售,共检查经营户978户次;聚焦饮食行业方面,以餐馆、小作坊、流动摊贩等为重点对象,全面清查餐饮从业主体资格、从业人员健康情况、食品原材料、作业场所和环境卫生,核查各类食品经营户714户次;聚焦校园食品安全方面,督促学校 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工作,对全市学校食堂定期、不定期开展食品安全督查,要求不符合食品安全卫生条件的问题限期整改,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落细落实。

上一条: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强化”全力保障农村市场食品消费安全
下一条: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专项整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