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学校、托幼机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来源: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3-10     作者: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近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治重点。各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学校食堂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索证索票制度执行、使用食品添加剂情况和食堂环境等,对原料进货途径不明、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有效遏制。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紧绷安全之弦。明确学校负责人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督促学校牢固树立依法供餐、诚信自律的理念,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健全《学校食堂集体用餐管理制度》等食品安全各类制度,强化内部食品安全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

三是强化执法监督,着力治本堵源。加大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业务指导力度,明确学校食堂不采购易引发食物中毒的食品原料,拒绝采用一切有可能引起中毒等不安全食品原料和临近保质期的食品,从源头上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召开培训会,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指导培训,普及食物中毒预防、食品添加剂规范使用等相关知识,要求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等制度,提升学校食品风险防范意识和食品安全责任意识。通过签订责任书、建立应急联络联动机制、校园食品安全群等做法,进一步巩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78人次,检查学校、托幼机构食堂139家,现场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652人次,专项检查行动仍在进行。

上一条: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五强化”抓实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
下一条: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