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美丽消费 有我护航”专项检查

来源: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0-14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为进一步排查化妆品安全隐患,规范化妆品市场经营秩序,近期,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专营店等场所开展“美丽消费 有我护航”专项检查,全力营造良好的化妆品安全消费环境。

一是做好摸底排查。局、所联动,通过投诉举报、日常巡查和执法办案等渠道对辖区内的所有化妆品经营单位基本信息进行摸排,及时对每户主体进行建账立档,全面实时掌握美容美发场所实际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共摸排辖区美容美发单位247家。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在日常检查过程中,对美容美发单位加强《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结合化妆品科普知识宣传周活动,发放《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手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科普宣传要点》共680余份,引导美容美发消费者树立安全消费意识,鼓励积极举报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深入开展整治。组织开展化妆品大检查,以辖区化妆品销售门市和美容、美发门市等使用单位为重点,开展化妆品行业监督检查,一查证照、二查索证索票、三查标签标识、四查虚假宣传,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同时充分发挥监督、抽检、执法三方优势,有力提高监管时效,有效震慑非法经营化妆品行为。

四是强化部门协作。发挥综合执法优势,整合药械、化妆品、价格、广告等监管职能,通过一次执法,完成对美容美发单位的多个事项检查,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同时加强与卫健、公安等部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建立部门协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辖区美容美发行业事中事后监管水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共检查美容美发单位180家次,完成化妆品监督抽检3批次,立案查处化妆品违法违章案件5件。通过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化妆品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意识,净化了化妆品经营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化妆品使用安全。

上一条: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六举措”加强旅游食品药品市场监管
下一条: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持续“亮剑” 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