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链模式”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作者: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0-13     作者: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今年以来,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落实“压实监管责任链、筑牢源头防控链、规范市场供应链、完善治理服务链”“四链模式”工作举措,极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各类市场监管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一盘棋”部署,压实监管“责任链”。在制定食品药品责任清单和考核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纳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县委、县政府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列入县委、县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不定期召开食品药品安全联席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食品安全领域相关问题,层层压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有力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健康发展。

二是“全覆盖”排查,筑牢源头“防控链”。狠抓农产品源头管控,检查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经营门市110个,检查食用农产品生产单位24家次,指导规范畜禽养殖31户次,巡查生猪屠定点宰场5次,全覆盖开展鲜猪肉市场监督检查2次,查处违法经营猪肉案件5件,抽检食用农产品(蔬菜、畜禽肉类)检测803批次。抓实食品生产源头治理,检查食品生产企业5家次,食品加工小作坊56个次,抽检白酒等食品156批次,指导生产企业政策咨询和出具指导意见22条,查处食品生产环节违法案件3件,没收不合格产品22公斤,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13份。食品经营环节风险分级管理999户,风险分级完成率87.1%,对经营户严格实施动态监管,提高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三是“零容忍”整治,规范市场“供应链”。扎实推进食品安全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农村集体聚餐、冷链食品等专项治理行动,全覆盖开展了春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全力以赴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开展春节和两会期间食品安全拉网式排查。共出动执法人1094人次,检查食品经营、餐饮单位、药店、医疗机构等市场主体983家次;检查学校食堂101个、校园周边经营户263户次,发现安全隐患18条,已督促完成整改18条。查处经营过期食品、药品等相关违法案件258件,当场销毁过期变质食品、药品400多个品种1152.5公斤、货值2.28万元,共处罚款9.97万元,进一步规范了食品生产经营行为。

四是“全员化”参与,完善治理“服务链”。全覆盖发放《关于预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告知书》到家家户户,组织开展“3·15”“科技宣传周”大规模的食品安全联合宣传,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农户”活动,发放食品安全各类宣传资料9万多份。利用微信平台、广场电子显示屏等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公告”和“温馨提示”等4期。畅通12315投诉举报电话,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有奖制度,共受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11件,100%办结;引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农村宴席举办者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83份,层层建立应急值守和食物中毒事件监测网络。

上一条: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持续“亮剑” 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下一条: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加强网络监管显成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