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强化”全力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

来源:     作者: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7-21     作者: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净餐馆”“管集市”两个专项行动有序推进。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营造共治氛围。约谈问题餐馆、问题市场5次,向餐饮经营者发放告知书1122份,7个专项行动宣传资料4890余份,通过微信平台、宣传栏、印发宣传单等各种形式,向公众倡导拒食野生动物、分餐制、光盘行动等健康绿色消费观,努力提高群众的健康素养和文明卫生素养;引导经营户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自觉整治餐饮环境卫生,养成勤消毒、勤洗手、讲卫生的经营和生活习惯,营造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群防群治良好局面。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责任落实。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联络员、部门工作任务,对标对表细化措施,挂图作战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针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3242”工作举措,即:三清单、两责任、四手段、两示范,形成了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的责任体系。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抓好重点环节整治。在“细”和“精”上着力,采取网格化管理措施,实施“各所包片、个人包店”形式,从就餐场所干净、从业人员健康、外卖食品配送等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整治,逐条逐项对标对表开展检查,督促整改。

四是强化督查督办,突出问题整改。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进行指挥调度,先后召开党委会、领导小组会议13次进行研究安排,17次进行指挥调度,对省州市级相关部门工作督查、明察暗访中反馈存在问题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跟踪督促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确保有关问题整改到位、类似问题不再反弹。

五是强化主体责任,抓好环境卫生整治。督促全市已开业的超市、药店、餐饮店、熟食店等门店及农贸市场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及时清理垃圾,完善防鼠、蟑、蚊、蝇等设施,确保卫生达标。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020余人次,检查市场1839个次,监督检查餐饮单位19120户次,下达监督意见书63份,取缔无证餐饮经营47户并纳入管理。推广应用“餐饮安心码”1257户,组织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1100余人参加培训考核,对城区和重点区域724家餐饮服务单位督促整改达标,达标550户,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完善防蝇帘1460余道、灭(诱)蝇灯760余盏、防鼠设施330余处,督促全市17个农贸市场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和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卫生保洁人员队伍115人,共设置垃圾分类箱45组,设置灭火四害设施68个,出入口设置洗手设施28个,出入口设置阻车闸13个,设置公平秤19台,设置明显禁烟标识86处,督促落实市场公厕“四净三无两通一明”10个,开展清洁消毒市场面积53400平方米。督促农贸市场内110余户熟食经营户完善“三防”设施,督促26户经营户落实活禽宰杀“三隔离”、18户设置水产品宰杀工作台面,责令落实“三防”整改措施42户次、经营者落实卫生整改193户次、落实食品进货查验整改67户次。联合开展市场周边整治,取缔占道经营159户次,清理小广告217条。对市场进行冲洗、消杀,抓好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脏、乱、差”问题整治。

上一条: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查看三加强”开展水泥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下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项措施”抓实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宣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