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项措施”抓实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宣传

来源: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7-15     作者: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为预防和控制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宣传工作,提前部署,多举措抓实预防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宣传。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及时组织食安委成员单位和10乡镇人民政府召开会议,强调了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并对辖区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工作进行部署,落实监管责任。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召开全县食品安全协管员培训会议,向各村社区发放预防野生食用菌中毒宣传资料,加大对农村集体聚餐的备案指导,严禁农村集体聚餐加工食用野生菌;深入在建工程工地食堂、学校等开展宣传工作;10乡镇充分利用村广播播放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音频,通过发放宣传挂图、《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告知书》、举办培训班等多渠道开展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宣传;通过电视台、互联网、手机新媒体播放公益宣传片,粘贴宣传挂画,发放小传单、宣传折页,发布预警通告、温馨提示等方式,普及预防野生菌中毒相关知识;以口头讲解的方式,向群众宣传野生菌的相关知识,提醒群众慎买、慎卖、慎采、慎食野生菌,提高群众辨别有毒野生菌的能力及中毒后的自救能力,切实做到宣传工作无死角。

三是强化措施,做好应急处置。全面加强食用野生菌中毒的监管防控,做好处置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第一时间开展对中毒人员的救治工作,并按规定和程序报告事件情况,确保中毒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严禁漏报、瞒报、谎报,对未及时上报或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截至目前,共发放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材料7530份,发放粘贴《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告知书》1233份,粘贴宣传挂画130张。播放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片58次,发布食用野生菌中毒预警通告11期,开展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培训23场共计1540人参加,切实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

上一条: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强化”全力推进“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
下一条: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抓实儿童化妆品市场监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