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举措”加强预防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来源:     作者: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6-30     作者: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当前,正值野生菌生长旺季,也是误采误食野生菌中毒的高发期。为有效遏制和防控群众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五举措加强预防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

一是发布预警公告,做到防微杜渐。通过市电视台、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报刊等平台发布防控野生菌中毒的预警公告,告诫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慎买慎卖慎食形艳、难辨、腐败的野生菌,降低食用野生菌中毒风险。

二是多种形式宣传,提高安全意识。重点对农贸市场、学校、农村偏远地区、集中用餐单位,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安全讲台、开展教育培训等多种宣传形式,普及有毒野生菌鉴别方法、食用有毒野生菌的危害、野生菌中毒后的应急处置等相关安全知识。

三是强化市场监管,确保食品安全。开展集中用餐单位、农村自办宴席、学校食堂、餐饮行业等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违法售卖、加工野生菌、有毒野生菌作食用菌销售等违法行为,有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四是加强部门协作,落实安全责任。加强与卫健部门、教体部门联动,与乡镇(街道)和社区协作,强化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把防控食用野生菌中毒工作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五是严格应急值守,做好应急准备。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完善了应急值守相关制度,做好应急事件的处置准备,对可能发生的野生食用菌食品安全事故切实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

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265人次,检查农村市场12个、餐饮服务单位2415户、学校(乡政府、村委会、企事业、建筑工地)食堂45个,下达《监督意见书》79份,责令整改79户。

上一条: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举措打造让群众满意的营商环境
下一条:牟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