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禄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把握”完善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预警机制

来源:     作者:禄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03-24     作者:禄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今年以来,禄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有效防范特种设备各类事故、坚决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和重大社会负面影响事故、事件为目标,探索创新监管方法,大力完善安全风险预警机制,不断提高监管效能,着力督促使用单位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有效保障了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一是把握时间节点,做好源头预警。“元旦”、“春节”、“两会”等重要时段前,以及雷雨、高温等季节恶劣天气前,按照“关口前移、警示前置”的方针,明确使用单位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倒逼使用单位通过“制度上墙”,严格执行特种设备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通过“设备入档”,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实行动态化管理,有效防止设备“带病”运行,切实从源头上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二是把握方式方法,做好精准预警。定期汇总分析辖区超期未检和未办理使用登记设备情况、州检验检测机构抄送的安全隐患以及举报、投诉处理情况,研究确定可能出现安全风险的重点设备和场所,制定针对性处理措施,及时将评估结果抄送至基层监管所,确保安全隐患得到有效处理。

三是把握底线原则,做好重点预警。突出重点场所以点带面,始终坚持以医院、超市、车站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以及近两年发生过特种设备事故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为重点,通过联合检查、暗访明查、回头看检查等形式,增加现场检查频次,查漏洞补短板,坚决防止重点场所特种设备事故和社会负面影响事件的发生。

四是把握宣传力度,做好全面预警。实施特种设备“三书”工作制度,在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中实施特种设备“三书”(告知书、承诺书、确认书)工作制度,加强安全宣传,督促其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发放《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手册》《特种设备安全常识》3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51人次;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培训2期,培训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120余人次,对县城31户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负责人开展安全培训。

上一条: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严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下一条: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管齐下筑牢农村食品安全屏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