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筑牢“三道防线”织密野生菌中毒防控网

来源:     作者: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7-02     作者: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一年一度的食菌季来临,为有效防控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双柏县局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多措并举筑牢野生菌中毒防控防线。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筑牢机制防线。牢固树立食品安全无小事理念,高度重视预防野生菌等食物中毒工作,召开防控工作会议,对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工作提前进行安排部署,由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建立部门防控联动机制,完善防控工作制度,县、乡、村各级层层传导压力,压实防控工作责任。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筑牢监管防线。以农贸市场、街天集市、野生菌路边摊点集群作为重点监管区域,加大日常巡查和监管力度,最大限度防止有毒野生菌流入市场。同时,要求学校食堂、单位(工地)食堂、大型会议活动、农村婚丧嫁娶等自办宴席集体用餐场所一律不得加工、烹饪、食用野生菌。从事野生菌经营的餐饮服务场所要严把原料采购关,严格遵守加工操作规程,确保食品安全。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筑牢思想防线。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安全生产月”“安全进校园”等活动为载体,通过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利用网络、微信、短信、政府门户网站等为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开展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工作的宣传,发布《关于预防野生菌中毒的预警公告》,提醒广大群众要慎买、慎采、慎食野生菌,广泛宣传野生菌或有毒菌类中毒危害等科普知识。将防控工作充分与脱贫攻坚进村入户排查遍访、“干部大返乡、政策大宣讲”相结合,深入社区、村组、建筑工地、学校宣传讲解毒性野生菌的识别、危害、中毒症状、中毒自救、送医等相关知识,提醒广大群众不采、不购、不加工食用野生菌,教育引导部分有食用“白罗伞”“黄罗伞”等毒菌传统的群众改变观念,不心存侥幸铤而走险。

截至目前,已开展宣传活动16场次,发放野生菌宣传资料4000余份,张贴宣传画187条,目前此项工作正持续推进中。

上一条:武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强化”开展考前校园周边市场整治
下一条:姚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项措施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