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新闻

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六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作者: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2-20     作者:双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 次

一是推行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全程网上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行行政许可“网上办、零见面、保安全”快速处理机制,为各类复工复产企业(项目)提供“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登记注册便捷服务,截至目前,通过网上受理、预约受理办结行政审批事项23件。通过电话咨询、网上咨询等方式,指导、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加年度报告。

二是优化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服务。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线上指导和培训,开辟检测绿色通道,为复工复产食品生产流通企业提供免费上门检验检测和专业技术指导。引导科学实施餐饮服务。指导督促各类企业事业单位食堂采取分时错峰取餐或就餐、岗位送餐、盒餐打包等分散式用餐供餐措施,避免排队打饭、面对面就餐,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实行食品安全每日自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格食堂从业人员管理和就餐人员管理,建立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和疫情处置预案,提高防控食品安全事故能力和疫情应对能力。

三是优化特种设备监察服务。加强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复产复工安全指导,杜绝特种设备“带病运行”,安全复产,疫情期间检查特种设备在运行单位8家,设备20台次,新近指导复产复工企业2家,设备22台次。

四是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标准、计量、知识产权服务支持。对复工复产企业急需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需求实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

五是加强市场管控和价格监管。加强价格监测,密切关注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波动情况,防止出现因机器设备、原辅料市场价格异动影响生产及增产扩能。加大价格监管力度,以口罩等防控物资和粮油菜肉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为重点,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从严从快查处“乱涨价”和制售假劣产品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市场违法案件4件。指导全县农贸市场制定和落实疫情防控方案,监测全县农贸市场营业和疫情防控工作。

六是回应企业诉求维护企业权益。认真受理企业维权方面的诉求,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合同的,积极帮助企业向有关部门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证明。对疫情期间不涉及防疫物资质量、哄抬物价等违法侵权行为的有关企业的消费投诉举报,分类采取延期核查、行政提示、行政告诫等柔性方式处理,截至目前共受理处置各类消费投诉9件。严肃查处滥用行政权力限制排除市场竞争的行为,以及借助行政权力或者垄断地位,指定服务、强制服务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等侵害企业利益的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责,营造公开竞争的营商环境。

上一条: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织牢市场监管“防护网”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条:大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三个着力”确保疫情防控不掉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