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党的建设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抓党建引领促振兴 助农纾困显真情

来源:     作者: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25     作者:办公室    点击:[] 次

2022年以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驻琅井村委会工作队紧紧围绕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样板“1234818”的工作思路,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定期入户走访,做好返贫动态监测信息采集,了解村情、贫情,制定帮扶措施,推动琅井村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采取志智双扶,如期完成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年度工作,使琅井村产业有新发展,村组面貌有新变化,农民生活有新提升。

一是以党建筑牢群众思想根基,为振兴乡村树旗帜。为履行好驻村第一书记建强村党组织的职责,落实好“五级书记”遍访工作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做好示范和引领,深入走访群众,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与村两委班子一起抓好党建工作,从规范发展农村党员工作入手,培养年轻人才为家乡振兴做贡献;从邀请农业科技人才开展山窝鸡饲养科技大讲堂为突破口,让农户从如何科学饲养鸡苗,怎样预防疾病、选配饲料中获得致富知识;从邀请挂包单位领导到琅井村讲党课与农村党员一起忆党史、感党恩为铺垫,共同描绘致富蓝图,通过党建引领,推荐出农村致富“领头雁”为优秀党员,成为家乡致富一面旗帜,为基层干部群众注入正能量,为乡村振兴树立信心。

二是以真心真情扶真贫,为纾困扶危作表率。为落实“摘帽不摘帮扶”的要求,驻村队员强化工作责任落实,抓好脱贫退出巩固提升、后续帮扶等工作,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和该村实际情况,帮助村里制定年度工作规划,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帮扶措施,帮扶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有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有力改善了琅井村集体经济。在帮扶因病致贫户刘永贵中,驻村队员多次入户座谈,访贫问苦,主动与禄丰市残联,乡村振兴局联系,积极争取残疾人补助,低保等帮扶政策,为该户争取到扶贫补助1000元,募捐2420元,爱心捐赠1200元,通过采取一系列帮扶措施得到贫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以打造精品示范村为亮点,为优化环境赢民心。认真组织实施云南省“百千万”农村安居民心工程,按照打造村风正、民风淳、党建和、环境美、干劲足的特色村庄工作思路,动员一切有利要素,联系中冶天工集团捐赠1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购置垃圾桶等环卫设施;争取项目资金5万元用于打造琅井村干海资村民小组美丽村庄示范点创建。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志愿者等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清理卫生死角,保持村容村貌整洁;严格执行住户门前“三包”卫生责任落实到位,路面两侧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设摊点无乱泼污水等现象,村民的庭院整洁干净,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发动村民清理河道1.2公里,投工投劳栽种花籽50公斤,建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的大美格局。通过全体村民对农村人居环境的推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
下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到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