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放心消费提醒,提振消费信心(一)

来源:     作者:12315投诉举报中心     发布日期:2023-03-06     作者:12315投诉举报中心    点击:[] 次

又爱又恨的预付费消费


随着电子消费和信用消费的快速发展,预付式消费模式实现了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双赢,已成为一种普遍的消费方式,可近几年来不断发生的消费纠纷,也让我们对预付费的消费模式是既爱也恨。

爱:便捷、实惠、性价比高

恨:服务承诺兑现差 权益受损举证难

    办卡容易退卡难 卷款跑路追偿难

好消息:2022年6月《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出台,诸多与单用途预付卡消费相关的无序行为,都被“立规矩”。《条例》在贯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充分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通过规范经营者发行、兑付单用途预付卡相关行为,解决消费者集中反映的预付资金安全、合同霸王条款、举证难、退款难等消费难题。全国各省、市也已在积极研究制定相应的管理条例,规范预付款的管理。

同时,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预付式消费平台,率先在深圳福田区开展使用。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费用之后,资金将会冻结在数字人民币账户内,每一次使用再进行扣款,当出现问题需要退款时,平台可以实现未消费金额的快速退款。未来,该平台将在教育培训、美容美发、体育健身等行业多家企业推广使用。从这些法规和办法看出,针对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国家已经在重视和逐步规范管理当中。

不过,在这些规范、法规还没有完善之前,市场监管部门仍然要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谨慎选择预付费的商家,看资质、看口碑。

二、谨慎充值,特别是大额的充值。

三、充值后尽快消费。

四、留好相关依据,比如合同、发票等。

五、一旦权益受到侵害,及时投诉维权。

上一条:楚雄州州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服务项目竞争性谈判公告
下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信访工作指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