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弘扬节俭美德,坚决遏制“食金之风”——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

来源:     作者: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     发布日期:2022-08-16     作者: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    点击:[] 次

近年来,一些含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以下简称金银箔粉)食品,如金箔酒、金箔蛋糕、金箔牛排、金箔冰淇淋、金箔巧克力、金箔咖啡等,在市场和网络平台上频频出现,成为消费噱头。但是,这类含有金银箔粉的食品存在着安全隐患。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粉既不是食品生产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健康至上  自觉抵制

广大消费者要加强自我防护意识,警惕食品安全风险。如若发现食品中添加了金银箔粉物质或其他不明物质,应不购买、不食用,并立即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情况。同时倡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共同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坚决遏制“食金之风”。

知事明理  明白消费

金银箔粉作为添加剂添加食品无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禁止生产经营“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或者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早在2001年,金箔就被原卫生部明令禁止加入食品中。相关文件明确表示,金箔既不是酒类食品的生产原料,也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食金银箔粉对人体无益且存风险。金不是人体必需元素,没有任何营养价值,且金的稳定性很高,在人体内不受胃液影响,不会被消化吸收。黄金不能被胃酸消化,也不能被人体吸收,消费者要提高科学素养、科学认知,别被“可食用黄金”虚假宣传忽悠,不要被不良商家收割了智商税。

“食金延年益寿”是无稽之谈,怪癖的食金心理推动了奢靡风气的弥漫,与当前全社会倡导的勤俭节约之风背道而驰。

多方参与  社会共治

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网络交易平台严禁平台内经营者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食品进口商不得进口含金银箔粉食品,广告宣传不得有以食品添加金银箔粉为噱头的行为。相关违法行为一经查实,一律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食金之风”本质上是一种奢靡浪费之风,既背离了餐饮文明要求,也会造成实质浪费,并向社会释放错误信息。相关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市场监督部门将一律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以最严厉的处罚夯实食品安全基石,以最严格的监管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净化市场消费环境,坚决遏制“食金之风”!

上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药学(药品)技术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防范养老诈骗提示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