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专项审计存在问题的整改报告

来源:     作者:信用监督管理科     发布日期:2022-01-28     作者:信用监督管理科    点击:[] 次

根据州审计局《审计报告》(楚审行报〔2021〕33号)指出在健全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方面发现问题及整改要求,楚雄州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牵头部门工作职责,对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正视问题,提高认识

州审计局在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专项审计中发现我州健全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方面存在“未全面完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度计划”的问题,审计指出:2020年度州级市场监管领域的部分单位,未全面完成“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度计划。其中:州发展和改革委、州财政局、州商务局、州司法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林草局、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教育体育局、州文化和旅游局、州应急局、州统计局、州水务局、州交通运输局13家单位未完成年度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任务;州财政局、州公安局、州商务局、州教育体育局、州水务局、州交通运输局6家单位未完成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任务。针对指出的存在问题,楚雄州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充分认识认真落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对建立完善新型监管机制,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发挥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州级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作用,把督促指导各部门完成好2021年度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任务及部门联合抽查计划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确保全年计划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强化指导,严肃督促

(一)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一是建立完善督查考评机制。2021年,楚雄州先后下发《楚雄州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楚雄州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指标体系〉的通知》(楚比拼办〔2021〕11 号)、《楚雄州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楚雄州 2021 年度大比拼年终考评工作方案〉的通知》(楚比拼办〔2021〕16 号),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了楚雄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指标及年终绩效考核指标,对全州10县市人民政府、州级22个成员单位进行工作考核。二是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州联席会议办公室分别组织召开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州级联席会议 2021 年第一次会议、联络员会议、双随机监管业务培训会议,培训全州双随机监管干部 200 人次,州联席办于2021年7月专门举办州级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业务培训会,对州级22个成员单位联络员及相关科室业务员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业务培训。同时,对各部门工作推进中存在困难问题,采取电话指导、当面指导的方式,指导各部门认真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强化督查通报,州市场监管局通过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群,及时对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和督促,并组织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情况专项督查,并对完成进度较慢的单位进行了书面通报。

(二)落实定期报送制度。制定下发《关于定期统计上报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数据的通知》,要求各部门按时报送本部门双随机监管工作情况,根据省、州督查考评要求,按时报送相关督查考评材料,确保报送材料内容真实、齐全。对不按时报送情况的列入年终考核事项进行扣分。

(三)严格绩效考核。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州级联席会议下发了《关于印发2021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考评细则的通知》(楚双随机联发〔2021〕03号)、《关于印发2021年度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楚双随机联发〔2021〕08号),从机制建设、基础建设、部门“双随机”监管、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抽查结果公示、监管工作质量等6个方面,采取非实地考核的方式,对10县(市)人民政府、州级联席会议22家成员单位2021年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中,遵循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云南)”数据和各被考核单位自检自查、佐证材料报送情况,严格按照评分细则逐项进行考核量化评分,力求客观、真实反映各县(市)、州级各部门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情况。通过考核,州级22个成员单位考核得分均在90分以上。

三、强化统筹,认真落实

(一)统筹制定抽查计划。楚雄州市场监管局切实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统筹。市场监管领域州级各部门在3月份以前,结合本部门实际,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发起”的原则,制定本部门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在此基础上,由“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州级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制定形成《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2021年,州级22个成员单位共制定双随机抽查计划140项,其中: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104项,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36项。

(二)统筹调整抽查事项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制定形成《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统一抽查事项清单(调整版)》和《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调整版)》。目前,州级调整后的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共141类379项;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共42类80项。

(三)认真组织实施抽查检查。2021年,州联席办先后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情况督查准备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认真对照年初制定的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及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按照“一计划一方案”的工作要求,逐项检查、逐项落实;要求联合抽查牵头部门认真负起牵头责任,主动联系协调配合部门共同开展好抽查工作,并督促配合部门完成结果录入公示工作。通过各部门共同努力,2021年,全州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共制定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检查方案822个,已完成抽查方案822个,完成率111%,共检查各类监管对象13031户。全州共制定实施方案333个,已完成方案333个,完成率101.8%。共检查各类监管对象1127户。州级22个部门共完成部门抽查任务119个,完成率达114%,完成部门联合抽查任务38个,完成率105%。其中:州交通局(未完成3项)、州生态局(未完成2项)未完成部门抽查计划任务;州司法局未完成联合抽查计划任务(1项)。其余部门均全部完成全年抽查计划任务。

四、下步努力方向

(一)统一思想,主动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上来,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领导、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部门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形成职责明确、分工有序、协调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细化“施工图”,倒排“时间表”,严格落实抽查工作计划,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二)强化联动,松绑减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不断拓展联合抽查监管的行业和领域,增加各县市的覆盖面,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着力破解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的突出问题。

(三)宣传培训,整体提升。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局面。同时,加大监管执法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的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水平,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法律的轨道上扎实推进。

(四)严督实查,跟踪问效。定期不定期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发挥好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督查意见通知书,限定时间,及时整改。对监管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拖延、落实不力的单位及时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对不落实整改的,按有关程序进行问责通报,确保2022年各项抽查检查计划顺利完成。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27日

上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主体撤销文书送达公告(楚市监撤送告〔2022〕1号)
下一条:楚雄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