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粽子食品消费安全的提示

来源:     作者:产品安全抽检监测科     发布日期:2021-06-11     作者:产品安全抽检监测科    点击:[] 次

端午节即将临近,为保障全州人民群众能够吃到“放心粽”“安全粽”,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粽子食品消费安全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从正规渠道购买,购物不忘留发票

购买粽子应选择在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合法资质的正规经营单位购买。在购买时不要忘记留存好购物小票等有关凭证,如发生争议或纠纷可作为维权依据。

二、仔细查看包装,认真分辨粽子

购买粽子要仔细查看外包装是否有印刷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信息。不要购买、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粽子。对真空包装的粽子则要注意观察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要尽可能挑选出厂时间较近的产品,需谨慎检查有无异味变质的情况。选购散装粽子时,应选择无明显露角、粽体无外露的粽子。

三、注意保存方法,保障粽子质量

粽子营养丰富,特别是已加工过的粽子含水量较高,容易酸败,霉菌等细菌极易生长繁殖,不能于常温下闷放在不透气的塑料袋中或存放时间过长。真空包装粽子可直接放于阴凉室内或冰箱冷藏,但不建议冰箱冷冻存放,以防止包装袋冻裂。未加工煮熟的粽子要放置于低温、干燥的环境下保存,短期存放也可以放置于冰箱冷藏,但是冷藏可能会让粽子浸入水分,影响口感,所以不可以长时间冷藏。新鲜粽子每次按需购买,不建议购买后存放。最好现买现吃,若新鲜粽子一次吃不完,应在冰箱冷藏条件下存放,保质期夏季一般为3-5天,超过保质期的粽子一定要丢弃,不可再吃。

四、煮熟热透应牢记,科学食用最重要

糯米是粽子的主要原料,其淀粉含量较高,需煮熟煮透才能食用,才易消化。含有杂粮、杂豆、肉馅的粽子则需要更长的蒸煮时间。在选购粽子时,不要过于追求粽叶的颜色。粽子属于高糖、高淀粉、高能量食物,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患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身体健康的人,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

消费者若购买到的粽子质量有问题,可拨打12315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1日


上一条:第四届楚雄州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拟受理申报企业名单公示
下一条:楚雄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预防食用有毒野生菌中毒的预警公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