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服务活动

来源:     作者:计量科     发布日期:2022-05-20     作者:计量科    点击:[] 次

2022年5月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数字时代的计量”,旨在让人们认识到数字技术对当今社会的改变趋势。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数字时代的计量”主题,结合“一维护、两帮扶、三进市场主体”和“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认真组织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服务活动。

一是开展科普宣传。通过广泛张贴“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海报,在商场超市和智慧农贸市场LED屏滚动播放计量宣传片,微信公众号刊载等多形式向公众推送“5·20世界计量日”相关信息,加深广大人民群众对计量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二是开展咨询服务。5月19日,组织楚雄市市场监管局、楚雄高新区分局和州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计量技术人员,在楚雄市桃源湖广场集中开展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开展眼镜、体重秤免费检测12台件,发放《计量法》和《计量与民生》手册等宣传资料2300余份,向群众讲解日常生活电能表、水表、燃气表等的计量知识及维权途径,接受群众咨询150余人次。各县市局相继深入居民社区、商业中心、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设立咨询服务点12个,耐心细致宣传讲解计量法律知识,免费开展家用计量器具的检定和校准,让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感受到计量无处不在,服务温暖人心。

三是开展计量检查。结合“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以加油站、农产品收购点、农资产品销购市场、眼镜配制场所、集贸市场、商场超市为重点,以“双随机一公开”方式统一抽取检查对象名单,分派各县市局开展现场检查核查,严厉打击查处加油站、电子衡器计量作弊,粮油制品、农资等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短斤少两”等计量违法行为。

四是开展“三进”服务。深入企业开展计量痛点难点问题调研,加强计量在质量提升中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的宣传,增强企业优化计量管理的主体责任意识。结合“管集市”“净餐馆”和创文创卫,对农贸市场及企业的计量需求开展日常培训,增强农贸市场经营户及企业的计量意识。同时,针对企业不同的计量需求,分类施策,提前介入,加强指导,全力推进计量精准服务,引导企业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创造放心满意消费环境。

上一条:​云南省、楚雄州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核查处置业务“送教上门”活动
下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到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汇报对接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