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三举措”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来源:     作者: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科     发布日期:2021-08-13     作者: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科    点击:[] 次

2021年上半年,按照云南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安排和部署,楚雄州严格落实《楚雄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楚雄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规范(试行)》等文件精神,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一是建立和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机制。按照“谁起草、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凡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具体政策措施时,严格对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规定的标准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同时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建立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对规范性文件和具体政策措施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升审查质量。确保制定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和具体政策措施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平竞争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形,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二是强化监督考核,推动制度落实。全州各级公平竞争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加强对本级公平竞争查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对成效显著、落实有力的单位要表扬推广,对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要及时督促整改,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开展增量文件审查和存量文件清理工作。严格落实《楚雄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楚雄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工作规范(试行)》等文件精神,认真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2021年上半年,全州各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清理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1699份,其中州级政府及部门制定的文件627份、县市级政府及部门制定的文件1072份(其中废止文件4份,修订1份)。对增量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314份,其中州级政府及部门制定的文件31份、县市级政府及部门制定的文件283份。

上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下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六个抓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六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