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深入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

来源:     作者:质量发展科     发布日期:2021-07-05     作者:质量发展科    点击:[] 次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中小企业质量发展能力,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把楚雄建设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以“服务企业发展、助力质量提升”为主题,深入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活动。

一是调研走访,摸清需求。通过深入现场、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走访调研,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和服务需求,共走访重点中小企业55家,发放调查问卷55份,收集企业在加强质量管理、计量器具检定、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控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等方面的服务需求59条。

二是立足实际,解决问题。针对企业实际需求和困难,紧密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充分运用质量、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市场监管职能手段,及时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生存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上半年,共帮助解决企业解决涉及质量管理培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计量检定、知识产权应用和保护、有机认证标志使用、政府质量奖申报、标准信息及文本查询等方面的实际问题54条。

三是强化培训,提升能力。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等方式,着力为中小企业培养质量人才,提升质量管理能力,共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相关人员410人次。组织全州40多家中小企业60名质量管理负责人培训学习了卓越绩效模式、全面质量管理、精益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组织各重点企业和园区从事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共85人参加了知识产权业务知识培训,培训了知识产权保护政策、项目申报、商标和地理标志运用及保护等内容。

四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深入开展各类质量宣传活动,积极引导中小企业参与,传播先进质量文化,营造浓厚质量氛围。在“知识产权周”、“世界计量日”、“认证认可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了现场宣传咨询、邀请专家指导、发放宣传资料、网络在线直播、实验室开放、免费检测检定等宣传活动10场次以上。

下一步,将探索推进中小企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着力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着力提升企业自身能力,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质量技术基础。

上一条:党组书记程宗文看望慰问驻广通镇清风村委会工作队员
下一条: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完成2020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