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楚雄州2024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4-0306002 公文目录:质量抽查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2024年03月01日 文  号:


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认真履行工业产品质量监管职责,加强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提升全州工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按照2024年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结合楚雄州实际,州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楚雄州2024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现予以印发,请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29日

 

楚雄州2024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意见》《楚雄州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2024年版)》等,结合楚雄州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工作原则

2024年全州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紧紧围绕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抽查,切实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坚持以质量提升推动品牌建设,着力提升全州质量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将监督抽查发现问题、整治隐患贯穿方案制定、抽样、检验、结果发布、结果处理等各环节,强化监督抽查的不合格检出和现场检查的问题发现,提升监督抽查的针对性和靶向性。科学制定计划,结合落实消防、燃气、环保等重点专项治理工作,保障各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行动推进。

二、工作安排

(一)监督抽查对象

州内生产的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产品及非取证重点工业产品。州内流通领域销售的重点工业产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具体品种、批次、完成时限、安排见《楚雄州2024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表》(附件 1)。

(二)监督抽查时间

全年按季度部署监督抽查工作任务。对节令性产品,安排在生产或销售旺季抽查。

(三)组织实施

楚雄州2024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由州市场监管局负责统一组织,其中部分由州市场监管局负责实施,部分由各县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实施。产品质量检验工作由各实施单位,按照合法就近就便的原则,委托具备相应产品品种及相应检验项目检验资质检验能力的检验机构承担。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应高度重视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加强组织协调,明确专人对接,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承检机构应严格按照监督抽查任务部署安排,对标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确保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二)规范抽查工作

各有关单位应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意见》的学习,严格按照规定实施监督抽检。

(三)严格后续处理

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应按相关工作要求,严格实施不合格后续处置,对质量问题严重的,依法进行查处,形成监管、处罚、整改的闭环。

(四)强化考核督导

要进一步提升监督抽查经费保障能力,州局将以监督抽查批次数、重点产品抽查覆盖情况为检查内容,对县市监督抽查实施情况开展督查。

(五)报送工作信息

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和承检机构应分别于4月10日、7月10日、10月10日、12月20日报送监督抽查工作情况及《楚雄州2024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报表》(附件2)。

 

附件:1.楚雄州2024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表

            2.楚雄州2024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报表

附件:附件1:楚雄州2024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表.docx 附件:附件2:楚雄州2024年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报表.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