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索引号:scjg-/2021-1029013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指南及流程图 发文日期:2021年05月04日 文  号: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之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度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普法依法治理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和平安建设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推进法治化市场监管为目标,加大普法依法治理的力度,着力推动完善市场监管法律制度、提高执法监督效能、强化普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以法治力量助推全州“十四五”市场监管工作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坚持政治引领,开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征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突出出来,充分发挥好市场监管普法阵地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干部学习内容,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动普法工作的思路举措,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二)科学编制启动“八五”普法规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制定“八五”普法规划的根本遵循,紧紧围绕我州“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部署,依据我州“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结合我局实际,认真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在全面评估我局“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工作成效、短板弱项的基础上,围绕普法宣传工作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结合我局市场监管工作实际,科学编制“八五”普法规划。

(三)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加强局党组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州党委关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州委普法办任务分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普法依法治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研究推进普法依法治理重点任务,细化法治责任。

二、抓住重点对象,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四)抓牢“关键少数”普法。健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推动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分层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知应会法律目录,认真落实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普法责任“学法”“普法”两张清单。

(五)加强全体干部学法用法。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常态化,推行日常考法制度。加强全体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培训,采取举办业务大讲堂、法律法规培训班、法治讲座、视频会议、网上学法等形式,切实提高全系统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六)抓好重点群体普法。结合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企业负责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经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养成依法经营、依法从业的职业操守。

三、明确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好主题普法活动

(七)突出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继续以宪法“十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景区、进网络、进宗教场所、进军营)为载体,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教育月等活动为抓手,丰富宣传形式,推动宪法精神家喻户晓。

(八)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活动。围绕建党100周年,结合以党史为主要内容的“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开展专项知识竞赛,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九)深入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和市场监管执法实际,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法律素养和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

(十)深化“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重心,深化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突出抓好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20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好主题法治宣传。

四、强化普法责任制落实,凝聚普法工作合力

(十一)压实普法责任。按照“谁执法 谁普法”的原则,推动各业务部门持续广泛地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积极弘扬法治精神,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深化“谁执法 谁普法”公开报备、工作台账、工作会议、报告总结、评价通报五项制度落实。公布普法责任清单,明晰普法内容、夯实普法责任。

(十二)推动以案释法常态化。加强以案释法案例的征集报送。建立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工作机制,加强优秀案例的运用,针对执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进行有针对性的法律解读。

(十三)创新普法新模式。认真履行普法主体责任,开展移动式、全方位、立体化普法宣传。在单位门户网站开设普法专栏,定期发布法治资讯;充分运用“两微一端”、头条号、微视频、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新技术推行“智慧普法”。积极建设法治文化阵地,不断增强普法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五、深化法治实践,推动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十四)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配合实施楚雄法治文化精品建设工程,推出一批反映时代精神、有鲜明地域文化和市场监管行业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十五)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市场监管执法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深化“诚信守法经营企业”“文明守法示范窗口”等法治创建活动,推动在执法中实时普法,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监督检查、投诉举报处理等各个领域,寓法治宣传教育于监管工作中,提高相对人对市场监管普法的理解力和接受度。与主流媒体、融媒体通力合作,建立媒体公益普法资料库。强化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工作中的运用,全力构建普法网络集群。围绕社会热点,紧扣重要事件节点,及时对社会公众进行相关法律法规解读和舆论引导,切实增强社会公众对相关问题的法律知晓度。

六、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各项任务高效落实

(十六)建强人才队伍。积极配合州普法办法治宣讲团、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服务团等普法队伍结构,把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和教育,确保法治工作队伍成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要按照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职责、任务要求,坚持职责任务与队伍建设相匹配,配齐配强法治工作队伍力量,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

(十七)加强督导考核。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全州法治工作考核重点之一,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重点对照责任清单、“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以及普法资料的报送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评价。

(十八)强化信息报送。持续加大普法工作宣传报道力度,及时、全面总结普法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以及典型经验、工作成效,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和可用性。州局各相关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要注重资料收集、经验总结,补齐短板,及时将本单位开展普法工作信息送州局法规科,相关科室要将开展普法活动的相关资料,如年度培训计划、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记录、信息、照片、宣传册(画)等普法资料于2021年11月25日前送法规科整理归档,以迎接普法工作专项目标考核。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