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2023年知识产权工作跑出“加速度”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4-0123001 公文目录: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2024年01月22日 文  号:

 

2023年,楚雄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制定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18条措施的通知》《“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知识产权强州建设工作推进计划(2022—2023年)》等系列文件,多次召开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全州知识产权工作,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工作,全方位提升知识产权强省、强州建设工作能力,以知识产权为创新发展蓄势添能,助力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4年1月19日,楚雄州知识产权工作在全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一、培育高价值专利激发创新动力

聚焦重点产业和企业实际需求,楚雄州着力开展了一系列知识产权“入园惠企”活动,向企业提供专利挖掘及布局等知识产权服务,帮助企业培育高价值专利,激发创新动力。在省局党组的关心支持下,楚雄州获得2023年专利转化资金300万元,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获得300万元项目建设经费。楚雄州及时印发《专利转化运营促进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楚雄高新区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有力推动专利项目实施和成果高效转化。截至目前,全州专利授权1209件,专利授权量居全省第四,发明专利有效量达500件,商标有效注册量达18581件;全州30户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46户企业被认定为云南省知识产权推动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数位居全省第二;3项专利获中国专利奖、14项专利获云南省专利奖;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密集型产品备案企业53户,备案产品129个;启动实施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食品等产业类、企业类专利导航项目12个,产业类、企业类专利导航实现新突破;推动7户州内重点企业与6所高校院所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楚雄高新区被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云南省知识产权推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楚雄市、牟定县被列入云南省知识产权推动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二、激活“知产”价值撬动创新“杠杆”

2023年,楚雄州推出采取知识产权评估价值、知识产权研发团队价值、授权使用价值等为企业进行增信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和以知识产权为核心评价指标的“创新指数贷”金融产品,积极推广应用“知识产权+金融”模式,让“知产”变“资产”。同时,为着力解决知识产权质押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深入推进“四万三进两个紧密结合”,强化“政企银”联动,先后召开8场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政银企对接会。截至目前,为11户创新型企业办理404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为10户科技型企业办理6649万元的“创新指数贷”,有效助力创新型、科技型企业走出“融资难、缺担保”困境。紧紧围绕“用好地理标志、提升品牌价值、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牟定腐乳云南省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2023年底,示范区内有从事腐乳加工的龙头企业14家,其中,8家获云南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称号,6家获楚雄州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称号,1家在新三板上市,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率达100%,产量1.2万吨,产值3.6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三、织密“保护网”护航创新发展

围绕知识产权侵权风险高、抄袭仿冒频发等特点,探索开展文创产业知识产权区块链存证保护。围绕生物医药等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出台全省首个行业知识产权保护自律公约。建立知识产权领域“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将全州76户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纳入“红名单”,将重复侵权、故意侵权企业纳入“黑名单”。与公安部门建立《打击违法犯罪行刑衔接协作机制》,与检察院建立《行刑双向衔接工作机制》,与州法院建立《民事纠纷司法审判和行政调处在线诉调对接机制》,与攀枝花市签订《知识产权跨区域保护协作协议》,推动跨部门跨区域知识产权执法协作。2023年,全州市场监管部门查办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案件85件,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查处仿冒乐堡啤酒案得到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表扬,受到了龙佰集团有限公司、嘉士伯(中国)啤酒工贸有限公司等投资商的好评,增强了外来投资商到楚投资的信心和决心,为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持。

四、工作站广覆盖服务创新创业

2023年,楚雄州在州医药行业协会、武定鸡产业发展协会、永仁松露协会等12个单位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工作站,在州彝族刺绣联合会、永仁幸福里社区、武定鸡产业发展协会等单位设立5个商标品牌指导站,“工作站”“指导站”涵盖全州重点产业集群,实现广覆盖;设立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工作站、指导站和受理窗口设立以来,累计对区域内1265户企业开展了知识产权问卷调查,并根据问卷中反馈的问题和需求,对105户重点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就商标、专利挖掘及布局规划、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等问题,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以服务楚雄彝绣产业发展为主的楚雄州商标品牌指导站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首批“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商标品牌指导站,牟定腐乳被列为首批“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商标品牌,楚雄州市场监管局在2023年民族赛装文化节首届中国·楚雄时装周活动中荣获贡献奖,受到州委、州政府表彰。

下步工作中,楚雄州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工作姿态、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知识产权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