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102033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3-0919007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23年08月25日 文  号:楚市监字〔2023〕6号


陈锦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全州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州食品安全工作”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23年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在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载体,以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为重要抓手,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不断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提升全链条食品安全工作水平。全州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食品安全工作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多次在全省食品安全专题会议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一、坚持高位推进,压实工作责任。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始终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专题部署、督导推动,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州委州政府2023年重点推进工作及安全生产综合大检查内容,每个季度由州委常委带队开展督查检查,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任务落实。全面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州长及州政府其他班子成员带头挂包督导A级主体,以上率下,带动各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开展包保督导,州、县、乡、村四级党政领导包保督导市场主体2.94万户,整改问题隐患8466个。州人大常委会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列入2023年专项监督计划,开展专题调研,研究审议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州政府食安委及时召开2023年全体会议,制定食品安全年度工作要点,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大比拼”考核体系,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责任落实。

二、强化风险防控,筑牢安全防线。一是确定有毒野生菌、毒性中药材、高风险食品、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农村集体聚餐等为重点风险隐患,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坚持每季度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落实到人,有效消除风险隐患,全州食物中毒事件发生率明显下降。二是制定全州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19个品种268件样品、1546个检验项次,实现食品污染、食品有害因素监测全覆盖。组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库,建立健全风险研判、预警、交流机制,对区域风险和各环节风险实行动态管理,有效预防和化解风险。三是持续加强食源性疾病监测医疗机构建设和事件报送,全州共设立食源性疾病监测机构156家,覆盖全州10县市103个乡镇,监测哨点医院覆盖全州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监测范围覆盖养殖、屠宰、收购、生产加工、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全链条、全环节。统筹医疗机构资源配置,开设绿色通道,加强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应急救治能力建设,兜牢农村食物中毒防控基层网底。依托州人民医院建立野生菌临床 实验室,加强对毒素监测和物种鉴定学术研究,野生菌中毒的精准诊断和治疗水平有效提高。

三、强化监管整治,开展综合治理。一是扎实开展源头治理。分类实施、协同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专项治理,对重点行业、企业全面开展排查整治;持续推进农药化肥“双减”行动,全州农药化肥使用量连续5年下降。二是严格把关粮食质量。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抽检“放心粮油”142份,轻度不宜存2份、合格率为98.6%,加强粮食流通日常监管、库存粮食监管,严把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出库质量安全关。三是持续加强过程监管。突出重点环节、重要节点和高风险领域监管,严把食品“入市”关和“入口”关;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和农村食品安全示范店创建活动,有力净化农村食品市场;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持续推进“净餐馆”“食安心”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网络订餐整治,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强化保健食品监管,生产企业现场检查和监督抽检100%全覆盖,加强广告监测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打欺诈和虚假宣传、传销和违规直销行为;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开展春季开学、中高考期间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1322个学校食堂“6T”实务管理覆盖率100%、达标率96.59%,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100%;做好农村自办宴席管理和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实现“零事故”;加强监督抽检,抽检食品4663批次、不合格122批次。四是加强工地食堂、社会福利机构食堂、公路沿线和高等级公路服务站(区)、旅游景区的食品经营活动监督管理,严防严管严控群体性食品安全风险。五是严厉打击违法犯罪。1-6月,全州共查办食品违法案件475件,破获食品安全刑事犯罪案件41件(其中:“部督办”2件、“厅督办”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4人。

四、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一是在全省率先推行“云智溯”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应用,首批469户重点企业已入驻追溯平台,追溯食品类别679种,着力提升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学校食堂923个、覆盖率达69.5%,全州共安装摄像头7万余个,其中有1.4万余个用于食堂智慧监管。二是加强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具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全覆盖,全州3593个食用农产品生产主体试行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15万张,附合格证上市农产品9万余吨。三是建立健全以风险分级管理为基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信用监管为抓手、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全州2.94万户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根据风险等级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制定《楚雄州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制度》《楚雄州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工作协作机制》,强化信息归集和信用约束,实施联合惩戒、协同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四是统筹创文创卫等专项行动,持续督促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要求,确保加工经营环境卫生整洁和食品消费安全放心。出台《楚雄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制度》,全州累计公布红黑榜148期1112家(其中,红榜453家,黑榜659家),加大执法整治和典型曝光,倒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加强送餐过程把关。

五、强化监管服务,促进产业发展。一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围绕市场主体倍增目标,不断优化审批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全程网上办理和全程电子化登记水平,实现政务服务快捷便民、高效利企;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经营场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营业范围规范化登记和预包装食品销售备案,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持续降低。进一步加强审批与监管环节衔接,严格现场食品生产经营核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二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州新增认证登记绿色食品90个,累计447个农产品获得“三品一标”有效认证,其中:绿色食品370个、有机产品73个、地理标志农产品4个。指导牟定县做好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验收工作,加强对元谋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动态管理和监督检查,发挥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金字招牌”作用。三大力支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围绕打好“绿色食品牌”,推进滇中牛有机牛肉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核桃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李子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撒坝猪生态养殖产业化提质增效技术研究与示范等绿色食品、高原特色农产品等相关食品领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组织23家涉食品加工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促进企业食品安全创新能力提升。

六、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共治氛围。一是州委宣传部、州创建办联合印发《楚雄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宣传工作方案》,以推进社会共治为导向,依托主流媒体、政务网站、微信抖音等平台全面加强创建氛围营造。在学校、商超、公园广场、农贸市场、宾馆酒店、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张贴悬挂展示标语横幅、宣传海报、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通过应急广播、“村村响”调频广播等载体加大农村地区宣传力度;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美团、饿了么等平台投放公益广告;发动外卖和快递骑手加入义务宣传员,积极开展“食安创建”宣传。二是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全民营养周、科技活动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充分调动发挥各级各部门资源优势,多渠道、多形式持续推进食品安全进村组、进社区、进学校、进景区、进市场、进餐馆、进工地、进家庭宣传活动,坚持进村入户一对一、面对面全覆盖宣传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小手拉大手”、乡贤引导、党员带头,群众食品安全意识逐年增强。三是依托“楚雄州青年志愿服务平台”,组织招募青年志愿者参与食品安全志愿服务,发挥好“宣传员”“引导员”“疏导员”和“讲解员”作用,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四是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媒体等的监督;加强食品行业协会自律管理,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置投诉举报信息;大力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等便民利民活动,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四个最严”要求,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落实党中央、省、州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部署,切实加强食品安全治理措施,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列出问题清单,扎实攻坚、全面整改,不断推进全州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楚雄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楚雄州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关注,欢迎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工作质量,更好地为保障全州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8月21日

(联系人及电话:陶建东 1868785585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