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楚雄州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3-0320001 公文目录:质量抽查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2023年02月14日 文  号:


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楚雄州检验检测认证院:

为确实履行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管职责,按照2023国家总局、省局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区域重点工业产品、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履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提高我州工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结合楚雄州实际,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楚雄州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计划》,现予以印发,请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2月13日

 

楚雄州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计划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楚雄州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3年全州重要工业产品、消费品质量抽查按照国家总局、省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抽查,切实守住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坚持以质量提升推动品牌建设,着力提升全州质量水平。

二、抽查对象和产品范围

(一)对生产领域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产品开展监督抽查。

(二)对流通领域销售的农资、成品油、建筑用钢筋、水泥、车用尿素、塑料购物袋、烟花爆竹、校服、燃气具和陶瓷砖等开展监督抽查。

(四)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具体品种、批次、完成时限、安排见《楚雄州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计划表》(附件 1)。

三、组织实施

楚雄州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由州市场监管局负责统一组织,其中部分由州市场监管局负责实施,部分由各县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实施。产品质量检验工作由各实施单位,按照合法就近就便的原则,委托具备相应产品品种及相应检验项目检验资质检验能力的检验机构承担。样品的抽样、检验和判定工作必须严格按照被抽查产品明示执行的合法有效产品标准进行,没有明示执行合法有效产品标准的按照相应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进行。对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中发现的各种质量违法行为,由州局或属地县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依法进行查处、移送、整改复查等后处理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组织。各县市市场监管局要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坚持州、县市监督抽查计划各有侧重、相互补充、密切配合,不断提高监督抽查有效性。各县市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地区的《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计划》于4月10日前上报,并按时完成监督抽查。对本地生产领域的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产品,未纳入州级《计划表》的应全部纳入本地区计划进行抽查。

(二)落实工作责任。2023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万人批次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人均经费投入情况将继续列入2023年州对县质量工作考核内容,各县市市场监管局要高度重视,明确工作经费,按照自行制定的监督抽查计划和州级《计划表》确定的抽查品种、对象、批次、完成时限等要求完成抽查工作,对因企业停产、重复抽查等原因未能抽到样品的,要说明原因并予以书面记录。

(三)严守工作纪律。各实施单位要严格遵守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纪律。一是严格按照产品标准和文件要求开展监督抽查,原则上不得随意变更抽查对象和产品品种;二是不得重复抽查,在上级抽查合格后6个月以内不得对同一对象同种产品再行抽查;三是严禁向抽查对象收取检验费等任何费用,监督抽查工作经费由各实施单位本级财政负担;四是认真遵守廉洁纪律,不得接收抽查对象的吃请或收受礼金礼品,不得事先通知抽查对象,杜绝监督抽查工作的乱作为和不作为;五是州级监督抽查情况由州局对外公布,县级监督抽查情况由各县市按规定公开。

(四)报送工作信息。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和检验承担机构要认真如实填报《楚雄州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报表》(附件2),并上报监督抽查工作情况。《报表》和监督抽查工作情况应分别于4月10日、7月10日、10月10日、12月20日前报送至州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联系人:黄建南,联系电话:0878-3398926。

 

附件:1.楚雄州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及风险预警监测计划

            2.楚雄州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报表

附件:附件1:楚雄州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及风险预警监测计划表.doc 附件:附件2:楚雄州2023年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报表.doc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