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2-1201005 公文目录: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2022年06月22日 文  号: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职责,现将我州市场监管部门2022年上半年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工作机制建设

楚雄州市场监管局作为楚雄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始终坚持把强化信用监管作为市场监管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考评考核,对全州10县市、22个州级部门进行2021年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考核并通报考核结果。二是组织参加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全面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三是组织召开事中事后监管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四是组织举办州级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业务培训,提高监管能力。

二、加大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力度

(一)持续加大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力度,做到“应归尽归、应公示尽公示”。建立涉企信息定期通报机制,每季度向州级各相关部门和各县(市)人民政府通报一次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情况,提高涉企信息归集公示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6月20日,全州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并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涉企信息共计240302条(其中:行政许可183978条,行政处罚4885条,抽查检查49616条,联合惩戒76条,小微企业扶持1747条)。

(二)开展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督促、指导各类市场主体落实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按时申报公示上年度年报的义务,发布公告1期,下发工作通报8期,截至6月19日24时,全州应年报企业42490户,已报39264户,年报率为92.41%;农业专业合作社应年报4807户,已报4512户,年报率为93.86%;个体工商户应年报163776户,已报157857户,年报率为96.39%。楚雄州年报工作得到省局肯定并在全省推进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三、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稳步推进

(一)制定监管计划。指导、协调州级22个部门,统筹制定了《2022年度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2022年度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共完成制定2022年度部门抽查计划139项,制定部门联合抽查计划45项,在此基础上,完成上报备案及对外公示公开工作。指导制定县市级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714项、县市级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297项;抽查计划实现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100%覆盖。

(二)加强“两库”建设。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一步完善各级各部门的“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设,对“两库”实施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全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通过省级平台共建立市场检查对象名录库314186条(其中:企业71708条,个体工商户242148条,其他组织330条);建立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5404人。

(三)组织实施抽查检查。截至2022年5月末,全州共制定双随机抽查计划方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154个,已完成48个计划方案,抽查检查对象1352户。目前,全州双随机监管工作正按照抽查计划有序进行中,预计全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项工作任务将于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

四、强化信用监管,推进联合惩戒。

(一)强化联合惩戒。截至2022年5月末,全州共认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3350户、7404条记录;认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市场主体1101户、2310条记录。积极推进运用协同监管信息归集公示共享平台,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资质审核、获得荣誉等方面对366家企业进行了“信用”资格审查。

(二)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下发了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通知,构建分类指标体系,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对A 类企业,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发现问题、转办交办案件线索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根据实际情况可不主动实施现场检查,实现“无事不扰”;对 B 类企业,按常规比例和频次开展抽查;对C 类企业,实行重点关注,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对 D 类企业,实行严格监管,有针对性地大幅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三)建立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推动落实企业信用承诺,印发《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对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34 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守法经营承诺制,引导和鼓励市场主体守信经营共同参与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来。

五、强化信用修复,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一)强化信用修复。推动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推行便利举措,积极实行网上申报。全州累计移出经营异常名录2462户、4895条。

(二)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制定了《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包容审慎信用监管措施(试行)》,措施共16条,重点围绕市场主体在即时信息公示、年度报告公示、经营地址变更、歇业备案等方面存在若干违法违规行为,可能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情况,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给予市场主体纠正、改错的机会,不轻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尽量避免市场主体因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导致企业在银行贷款、招投标、合同签订、评先评优等方面受阻,引导和激发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意识,主动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共同营造我州良好营商环境。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