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牟定腐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2-0407001 公文目录: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2022年03月30日 文  号:

 

2021年8月,“牟定腐乳”地理标志产品成功入选2021年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筹建期3年,成为云南省首个筹建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为深入推进“牟定腐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楚雄州、县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强化指导,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牟定腐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

一是搭好建设框架。先后制定《牟定县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实施方案》《牟定县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工作目标任务》等系列文件,规范完善《牟定腐乳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为示范区筹建提供有力保障。建立了协同保护、12315投诉举报快速反应、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惩戒等工作机制,健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信息、执法信息定期统计报送制度。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牟定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明确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及成员单位主要任务。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建立由政府职能部门、合作组织、协会、企业等共同参与的示范区建设组织体系,合力抓好示范区创建工作。

三是构建质量监管体系。督促指导辖区内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建立地理标志产品质量管理档案,抓生产技术改造,加强关键点控制,提升加工质量水平。重点抓好产品质量监管,建立产品质量跟踪制度,实现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做好地理标志产品监管平台的前期筹备工作,努力构建地理标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有效的规范地理标志产品市场秩序。下步,将通过强化“牟定腐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逐步探索和建立符合牟定县实际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发展模式,完善示范区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和特色,充分发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的引领作用和品牌效应,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大力推进牟定腐乳特色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让“小地标”创造出更多的“富民奇迹”,切实擦亮地标名片,为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