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2-0324002 公文目录:行政执法指南及流程图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12日 文  号: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全面增强全局市场监管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为“十四五”时期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全州大市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根据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楚雄州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及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局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提高全局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为目标,以提升市场监管干部、市场主体和消费者法治素养为重点,以增强全局市场监管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突出普法重点内容、重点对象和重点任务,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局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紧紧围绕全州建成“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发展定位,紧扣“十四五”时期社会发展目标,以高质量普法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实现全局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牢固树立,市场监管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持续提高;实现全社会对市场监管法律体系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以及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的法治意识全面提升,切实推动全社会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普法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以满足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进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市场监管局工作安排,落实好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各项任务,促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市场监管普法融入法治实践,融入立法、执法、执法监督、投诉处理、日常监管等全过程、各环节。

二、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场监管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作为全局市场监管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深入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增强市场监管干部宪法意识。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坚持学习宣传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公务员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深入学习宣传行政处罚法和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程序等法律法规,使行政执法人员全面理解和准确掌握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行政处罚职能。

(三)深入宣传民法典。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学习宣传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学习宣传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和精神。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四)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适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将宣传市场监管部门为执行主体的法律法规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行政许可法、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等市场准入相关法律法规,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适应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需要,大力宣传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推进安全监管改革创新,坚守安全底线。适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大力宣传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法律法规,共建大保护格局,促进科技强国建设。适应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宣传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等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

(六)深入宣传与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大力宣传网络平台监管、广告监管、价格监管、信用监管,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等法律法规,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公正、透明、规范、便捷、可预期的制度环境。大力宣传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促进充分竞争相关法律法规,倡导和弘扬公平竞争文化。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个人信息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增强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大力宣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行政执法通用法律法规,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七)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干部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引导市场监管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党政主要负责人要按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通过会前学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各级市场监管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分类分级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完善配套制度,促进知行合一。推动市场监管干部旁听庭审常态化,每年通过现场或网络至少旁听1次法庭庭审。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着力提高一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技术机构人员依法施检能力。州局每年至少组织1次法治专题培训,要通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法治研讨、法治培训等活动,加强法治教育。积极推动新进人员法律知识学习考核、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努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加强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教育。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倡导各类市场主体不断提升诚信守法意识,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落实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推动企业合规建设,防范法律风险,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开展“法律进网络”活动,针对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实际,推进互联网平台依法治理,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推动互联网企业自觉履行市场主体责任,做到依法依规经营。完善网络管理制度,培育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体现公序良俗的网络规则。加强对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社会热点案(事)件的法治解读评论,传播法治正能量。深化行业依法治理,依托行业协会、社团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引导和支持市场监管领域相关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依法维护成员合法权益。推进业务标准程序完善、合法合规审查到位、防范化解风险及时、法律监督有效的法治化行业治理,引导市场主体“惟用法律自绳己”。

(三)加强消费者依法维权教育。积极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6·7世界食品安全日”、“6·9”世界认可日、质量月、安全生产月、“10·14”世界标准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根据消费者特点,组织开展消费保护、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打击传销、互联网消费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利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以法释惑,以案讲法,增进其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认识和了解,营造全社会关注、重视、支持市场监管工作的良好氛围。坚持普法宣传与业务服务相结合,举办市场监管机关及技术机构“公众开放日”等活动,面向全社会传播市场监管法律知识、宣传市场监管工作成果。建立和完善消费者咨询知识库,使12315热线成为普及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前沿阵地,让市场监管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加强市场监管执法全流程普法。将普法融入到监管执法全过程,通过现场执法说理、案后回访教育、个案行政指导等多种方式,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办案过程。把向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普法融入执法办案程序中,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加强普法宣传,增进社会公众对市场监管执法的认同感。加大以案普法力度,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遴选各地查办的各类典型案件,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示范、预防、教育功能。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理论研究等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引导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不断强化公正文明执法理念。通过严格执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权利有保障、义务须履行,引导全社会树立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

(五)把普法融入日常监管过程。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深化商事主体登记制度改革。在行政许可、备案、检查、奖励、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工作中,加强释法析理,引导服务对象依法办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和力量。

(六)推进重点领域普法工作。针对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引导社会公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落实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推动企业合规建设,防范法律风险,提升企业管理法治化水平。

(七)推动普法工作创新。推进“智慧普法”,积极运用新媒体推进网络普法,拓展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微视频、手机APP等新媒体普法渠道。推进“精准普法”,运用新技术分析各类人群不同的法治需求,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推进“融合普法”,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设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规章查询系统,提供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普法服务。打造“市场监管大讲堂”等市场监管普法品牌,大力宣传市场监管法律和业务知识。

四、组织领导和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州局党组要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普法宣传教育纳入本部门法治建设总体部署,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形成法制工作机构牵头协调、各业务部门分工负责,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系统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公职律师队伍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二)健全普法制度。健全市场监管领导干部、监管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健全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等制度,学法考试制度,完善考核评估机制,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

(三)落实责任制度。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明确普法责任分工,完善市场监管普法责任清单,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提高评议质量。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在加强本业务条线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同时,重点加大对监管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宣传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要注重总结落实好的做法,积极推广普法工作好的经验,不断提高市场监管部门普法工作水平。

鼓励支持协会、学会、技术机构结合实际为企业、从业人员和消费者提供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服务教育。

(四)加强经费保障。州局及其直属单位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预算管理,根据年度工作需要,安排工作经费,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保障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