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5部门关于贯彻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2-0119001 公文目录:部门文件 发文日期:2022年01月12日 文  号:楚市监办发〔2022〕3号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已于2021年6月29日颁布施行。按照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商务厅《转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云市监办发〔2021〕44号)要求,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我州贯彻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作如下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州政府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各县(市)要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本级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加强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力度,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

二、加强宣传培训。各县(市)、各部门要通过采取广播、企讯通、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册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加强对《实施细则》的宣传解读,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扩大公平竞争审查的公众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各级联席会议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确保相关人员熟悉掌握《实施细则》的内容和要求,全面提升审查能力和水平,切实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有效落实。

三、加强审查评估。各县(市)、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实施细则》规定,认真落实审查责任。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遵循审查基本流程,对照审查标准,把对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认真进行公平竞争审查,防止出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情况。对经公平竞争审查出台的政策措施,政策制定机关应当进行定期评估,认为存在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情况的,应当及时废止和修改完善。

四、加强督促检查。各县(市)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34号)和《实施细则》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抽查机制和考核制度,对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力的进行督促整改,对工作出现问题并造成不良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州联席会议办将对工作落实差距较大的县(市)和州级部门在全州范围进行通报,并将情况报州大比拼办和考核办。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司法局                                                      楚雄州财政局

                                                         

                                                                                                                                                楚雄州商务局

                                                                                                                                                2022年1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