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2021年前三季度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著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1-1213002 公文目录:知识产权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2021年11月05日 文  号:

今年以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扎实组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再发力、再提升,前三季度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商标品牌注册培育工作亮点凸现。年内,全州商标注册申请量2686件,新增注册商标2270件,同比增长54.84%,累计注册商标有效量13437件,同比增长24.62%(全省同比增长的23.81%),州内99个品牌入选2021年云南省“绿色食品牌”品牌目录,其中,入选的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有“楚雄撒坝猪”、“大姚核桃”、“牟定腐乳”、“白竹山茶”、“武定鸡”、“元谋番茄”等6个,元谋辖区内云南浙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东方红一号”葡萄被评为2021年云南省10大名品,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参加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在自主创新组中品牌价值评为5亿元。

二是专利工作取得长足进展。年内,全州专利授权量916件,同比增长43.57%(全省同比增长29.39%),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0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16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50件,专利授权量位居全省第6;全州发明专利有效量383件,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98件,我州云南欣绿茶花股份有限公司的“礼品包装盒”专利(ZL201830002966.8)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

三是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取得新突破。“禄丰香醋”“黑井石榴”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截至目前,楚雄州拥有地理标志30件,其中,“楚雄牛肝菌”和“南华松茸”等6件地理标志可在全州范围内使用;楚雄州30件地理标志中,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证明商标25件,核准或授权许可使用新版地理标志专用标识企业26户;“牟定腐乳”地理标志品牌价值评价获评2.35亿元,年内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越来越成为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知识产权。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