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1-1119001 公文目录:部门文件 发文日期:2021年11月18日 文  号: 楚市监办发〔2021〕47号

 

 
各县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州局相关科室、高新区分局、所属事业单位:

现将《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减证便民”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21〕12号)和《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州市场监管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要求,自2021年6月起,按照《云南省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中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34项政务服务事项,在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证明多、办事难、取证(照)难等问题,有效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政务服务新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实行清单管理。对标省政府公布的《云南省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清单》),对其中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34项政务服务事项(序号65—98项),其中:行使层级为州、县的32项(含省委托州实施的10项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在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办理上述政务服务事项时,市场监管部门以书面形式(含电子文本,下同)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市场监管部门不再要求提交有关证明材料,依据其书面承诺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州局行政审批科、登记注册科牵头,各县市市场监管、行政审批部门负责)

(二)规范工作规程。

1.分类实施改革。按照直接取消、精简合并、调整优化等方式分类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保留证明材料清单的决定》(云政发〔2018〕23号)要求,对《清单》第89—98项“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中涉及企业住所、生产地址名称变更的10项地址名称变更证明直接取消,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对《清单》第65—85项有关市场主体设立、变更登记的21项地址使用证明精简合并,统一使用《市场主体住所(营业场所、经营场所、主要经营场所)使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见附件1)办理。对《清单》第88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其他变更”中专业技术职称或同等能力证明调整优化,申请人使用《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授权签字人变更审批表》(见附件3)作出自我承诺即予以办理。(州局行政审批科、登记注册科牵头,各县市市场监管、行政审批部门负责)

2.使用告知承诺书范本。上述告知承诺书范本1由省局统一编制,逐项列明事项名称、证明内容、设定依据、适用对象、承诺方式、承诺效力、不实承诺责任等内容,原《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不再使用;范本2由市场监管总局统一制定。告知承诺书范本摆放在登记窗口提供给申请人使用。申请人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时不再要求提供证明材料,以申请人填写告知承诺书作出书面承诺替代原证明材料,告知承诺书具备与证明材料同等效力,承诺书原件装入登记档案。(州局行政审批科、登记注册科牵头,各县市市场监管、行政审批部门负责)

3.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省局统一制定申请受理工作规程,调整优化业务流程,修订完善工作规则,制定准确完备、简明易懂的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各县市局要按照省局制定的工作规程、业务流程和工作规则办理,推进全州市场监管部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统一化。(州局行政审批科牵头,登记注册科配合,各县市市场监管、行政审批部门负责)

(三)线上线下融合。在合理保留线下窗口的同时,引导线下申请通过帮办、导办、代办等方式转为线上办理,切实提升线上线下融合实施水平和行政审批服务效率。要通过相关服务场所、网站和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实体大厅等渠道公布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和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方便申请人查询、索取或者下载。(州局登记注册科、行政审批科牵头,办公室配合;各县市市场监管、行政审批部门负责)

(四)强化信用监管。

1.健全监管规则。要落实放管结合、放管并重要求,切实履行监管职责,防止出现监管真空。要结合证明事项特点和承诺人信用状况,明确核查时间、核查方式和核查标准,多措并举开展事中事后核查。要重点对市场主体履行承诺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不符合承诺条件开展经营的要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未履行承诺的,以提交虚假材料或采取欺诈手段隐瞒重要事实取得登记依法撤销相关许可,构成违法的依法予以处罚。有效监督承诺履行情况,稳妥有序推进改革,维护市场主体和群众合法权益。(州局行政审批科、登记注册科、信用监管科牵头,各县市市场监管、行政审批部门负责)

2.实施信用约束。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有效建立告知承诺信用信息记录、归集、推送工作机制,将承诺人履行承诺情况全面纳入信用记录,实现信用信息数据互联共享。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和信用修复、异议处理机制,增强监管威慑力。(州局信用监管科牵头,行政审批科、登记注册科配合,各县市市场监管、行政审批部门负责)

3.强化风险防控。要认真梳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环节风险点,加强事前风险防控,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申请人不愿承诺或者无法承诺的,仍然按照正常申请程序提交证明材料。申请人有较严重的不良信用记录或者存在曾作出虚假承诺等情形的,在信用修复完成前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制。各地要结合当地实际开展风险评估,对于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公共安全、金融业审慎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和直接关系公民人身、重大财产安全,以及重要涉外等风险较大、纠错成本较高、损害难以挽回的领域,不得实施告知承诺制,仍应按正常申请程序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州局行政审批科、登记注册科、信用监管科牵头,各县市市场监管、行政审批部门负责)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州局行政审批科、登记注册科负责统筹指导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做好调查研究、政策制定、指导协调、督促落实、总结经验等工作,信用监管科、办公室按职责分工配合推进。各县市市场监管、行政审批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及时研究解决本部门推行告知承诺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好人员配备、设施设备等保障,为顺利推进改革营造良好环境。

(二)开展宣传培训。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等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地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积极宣传典型做法、典型经验,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良好局面。要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确保业务经办人员准确理解工作要求,熟练掌握工作规程。

(三)强化督促检查。要不断完善政策举措,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总结经验做法,确保改革取得实效。要同步开展证明事项自查清理工作,对无法律法规依据强制要求申请人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各地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困难问题、意见建议)请适时向州局报告,联系人:州局行政审批科林鹏3129096,登记注册科杨晓云3129209。

 

附件:1.市场主体住所(营业场所、经营场所、主要经营场所)使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

            2.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授权签字人变更审批表

            3.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

附件:附件1:市场主体住所(营业场所、经营场所、主要经营场所)使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docx 附件:附件2: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授权签字人变更审批表.doc 附件:附件3: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doc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