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下达楚雄州各县市2021年四项监测工作任务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1-1021005 公文目录:部门文件 发文日期:2021年04月27日 文  号:楚市监办发〔2021〕19号

 

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县市卫生健康局、州属各卫生健康单位:

根据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达的2021年四项监测工作任务目标,经楚雄州四项监测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下达全州四项监测工作任务如下,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监测工作任务

(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

监测报告数达650份/每百万人口。其中,新的一般报告数不低于总报告数的20%,严重的报告数不低于总报告数的10 %。

(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

监测报告数达200份/每百万人口。

(三)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

监测报告数达70份/每百万人口。

(四)药物滥用监测

监测报告数据实上报。

二、工作要求

(一)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履行好相关职能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新版《药品管理法》、《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和再评价管理办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二)县市级监测部门要根据辖区内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会同卫健部门进一步分解任务,保证监测工作覆盖面的同时,确保应报尽报,并提高报告质量。同时,各级卫生健康单位要高度重视监测上报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监测上报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按要求做好监测上报工作,并注重报告质量。

(三)各县市卫健部门要加强对哨点医院的督促检查,确保哨点医院考核方案的落实。省、州级哨点医院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切实做好各项监测工作。

(四)县市级监测部门应每天登录、浏览监测系统,及时发现和处置预警信号。按要求在时限内完成报告的审核、评价工作,加强对基药、疫苗、创新药、高风险品种的监测,努力完成报表相关信息核查完善工作,注重报告表质量,提高严重报告比例,杜绝虚假、重复等报告的出现。

(五)县市级监测部门对辖区内报告单位应进行业务指导。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覆盖率应达到100%。

(六)县市级监测部门要主动挖掘本辖区内“两品一械”不良事件风险信号,及时报送已发现的安全风险并提出风险控制措施建议。

(七)县市级监测部门要积极协助上级按照技术标准及时完成死亡病例及预警事件的现场核查及技术报告工作。

(八)县市级监测部门要开展辖区内“四项监测”工作的相关培训和宣传。

(九)县市级监测部门年终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将计入州对县市药品安全责任考核中,州中心将不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检查。

附件:楚雄州各县市2021年四项监测工作任务表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楚雄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4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楚雄州各县市2021年四项监测工作任务表.doc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