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关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1-1021004 公文目录:部门文件 发文日期:2021年01月28日 文  号: 楚市监办发〔2021〕5号

 

 
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州党委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现就持续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未雨绸缪的战略远

见。全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为契机,以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为切入点,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从根本上解决餐饮浪费问题。

二、落实落细工作举措,着力建立健康饮食环境

(一)宣传引导。全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将“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宣传内容作为重点列入每年定期举办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同时结合实际,采取形式多样的“厉行节约、制止浪费”主题集中宣传活动,可以邀请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餐饮服务提供者、餐饮协会或消费者协会会员、热心市民、新闻媒体以及教育、文化旅游、商务、民政、民宗、住建、水利、交通等部门共同参与宣传活动。号召广大餐饮服务提供者和消费群众切切实实行动起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助力加快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形成长效宣传引导机制。

(二)减量减价。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合理调整菜品份 量,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降低半份菜、小份菜价格,提倡分餐制,在厉行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在醒目位置张贴“厉行节约、制止浪费”节约标识,号召公众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以各种方式对消费者注重节约、减少浪费的行为予以优惠。

(三)点菜提醒。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建立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在菜单上标明或标示食材份 量,在套餐标准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并根据就餐者要求提供小份 量餐等服务。加强从业人员“厉行节约、制止浪费”职业规范培训,设置专兼职的“点菜师”岗位,有效避免顾客因点菜数量多吃不完而造成的浪费,积极引导顾客适量点餐。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实行分餐制、公筷制,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夹。

(四)光盘行动。倡导“光盘行动”,提倡消费者按需点餐,对有剩菜剩饭的顾客,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及时提醒客人对餐后剩余饭菜打包。加强打包服务培训,服务员要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对顾客光盘行动的优惠,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文明用餐。

(五)绿色包装。减少外卖过度包装,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鼓励创新“绿色包装”,使用易降解或可回收利用外卖餐具。餐饮服务提供者要更严格自我约束,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并采购环保餐具、可重复使用的餐具。积极与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进行沟通协调、达成共识,在外卖平台共同倡导厉行节约。

(六)承诺践诺。按照“重点先行、分类推进”的原则,以大、中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为重点,分层次开展现场指导工作,推动其每年进行一次“厉行节约、制止浪费”主动公开承诺,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切实增强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反对餐桌浪费、提倡文明用餐的认同感,守诺践诺,共同打造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新风尚。

(七)志愿服务。全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组织本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等开展志愿服务宣讲、主题党日等活动,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餐饮店、学校、社区、机关、农村和集体聚餐等场所,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节俭新风尚,让“光盘行动”成为时尚,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

(八)移风易俗。针对婚丧嫁娶宴请、商务宴请和农村集体聚餐等存在的跟风攀比、铺张浪费的陈规陋习,要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厉行节约、制止浪费”方面的引导,加强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管理,引导消费转型,推进移风易俗,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九)示范引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关于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要求,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倡导文明、科学、健康饮食习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干部职工在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活动中,要带头执行文明餐桌要求,做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倡导者和示范者。

三、加强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与“净餐馆”专项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餐饮服务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有机融合,同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持续抓紧抓细抓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待《反食品浪费法》实施后,要依法对存在未主动进行防止食品浪费的、在食品加工制作过程中造成严重食品浪费且未采取有效措施整改的、诱导及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等违法行为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以及未制定或实施防止食品浪费措施的单位食堂采取责令整改、约谈、警告、罚款、吊销许可证等行政处罚措施严处重罚。

(二)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餐饮服务者(包含餐饮外卖平台)应当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要将“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纳入餐饮食品加工、服务全过程,持续推进“减量减价、点菜提醒、光盘行动、绿色包装”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三)提升消费者节约意识。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消费者就餐时适量点餐、理性消费、主动打包,不过度消费,自觉做“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拒绝奢侈浪费,虚荣攀比,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商务部门的协同配合,积极推动餐饮食品行业协会加快制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标准和行业公约,引导行业自觉开展节约活动,引导行业规范发展,总结先进典型,及时在行业中交流推广,让发展节约型餐饮成为行业、消费者的自觉行动。

(五)加强部门协同联合整治惩戒。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联合纪委监委、宣传、商务、卫生健康、住建等部门开展明察暗访行动,采取警告、通报、曝光、停业整顿等手段,倒逼餐饮单位强化责任意识,以强有力的措施坚决制止“舌尖上浪费”。

各县市市场监管局要及时总结好的工作做法,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要及时报送工作动态,加强工作联系。联系人:海燕,联系电话:3026086。

 

附件:2021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点任务量化指标分解表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2021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点任务量化指标分解表.doc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