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1-0918002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1年09月18日 文  号: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8201000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十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表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楚雄彝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是楚雄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加挂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楚雄彝族自治州知识产权局牌子。

主要职责是: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

2.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

3.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工作。

4.负责反垄断统一执法。

5.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

6.负责综合质量管理。

7.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8.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

9.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

10.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11.负责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

12.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

13.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

14.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

15.负责统一管理认证认可工作。

16.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工作。

17.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负责全州市场监督管理行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工作。

18.负责指导县(市、高新区)开展市场监督管理工作。

19.完成州委和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楚雄州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州委“1133”战略,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好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职责,通过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积极融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市场监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1.把握 “一个主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按照省州安排部署,针对突发疫情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保市场主体”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改革导向、效能导向,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切实 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能职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 环境,提升监管效能,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2.推动 “两大战略”

一是推动质量强州战略实施。坚持用市场化的思维和改革的举措推动质量提升,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二是推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制度、优化机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3.营造 “三大环境”

一是着力营造便捷高效的准入环境。贯彻落实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二是着力营造规范有序的竞争环境。围绕人民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以价格收费监管和竞争执法为重点,强化公平公正监管;三是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始终把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在首位,完善制度机制,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4.守住 “四大底线”

一是严守食品安全风险底线。压实各级食品安全责任;二是严守药品 安全风险底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和 《疫苗管理法》,落实药品安全责任;三是严守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底线。完善特种设 备动态监管系统,建设气瓶追溯系统,清理监管数据,定期开展 安全状况分析;四是严守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底线。强化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开展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推动建立行业和区域质量安全监测预警机制。

5.开展 “六项行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楚雄实际,以问题为导向,集中资源力量,重点开展 “六项行动”,实施“靶向”整治,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放心、用得放心。一是开展农村 地区散装白酒等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行动;二是开展地方特色食品 放心消费行动;三是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安全整治行动; 四是开展重要工业品质量安全整治行动;五是开展公用事业及民 生领域价费和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六是开展促进地理标志运用行动。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本级)。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33人。其中:行政编制124人,事业编制9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48人,事业人员7人。

离退休人员69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9人。实有车辆编制7辆,在编实有车辆7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度决算报表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我单位 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故两张报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3,589.8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89.82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我单位2019年度收入合计3674.4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672.05万元。2020年比2019年减少84.63万元,减幅为2.3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2人,调出4人,死亡1人,人员经费及项目经费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3,592.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62.92万元,占总支出的93.60%;项目支出229.96万元,占总支出的6.4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2019年总支出3686.65万元,支出减少93.77万元,减少2.5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退休2人,调出4人,死亡1人,人员经费及项目经费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3,362.92万元。2019基本支出3445.76万元,减少82.84万元,减幅2.4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减少 。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005.8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3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57.1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6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29.96万元。2019年项目经费240.89万元,减少10.93万元,减幅4.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中央及省级转移支付减少。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49.56万元,主要用于质量技术监督抽检工作;市场秩序执法支出13万元,主要用于打私、打传、价格检查等稽查工作;信息化建设支出25万元,主要用于建设电梯监管平台;药品事务支出23万元,主要用于药品抽检及监督检查;医疗器械事务6万元同,主要用于医疗器械监督检查工作;化妆品事务5万元,主要用于化妆品抽检工作;食品安全监管105.6万元,主要用于食品抽检及监督检查工作;其他市场监管事务2.5万元,主要用于反垄断工作,就业补助0.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代免扶补工作的开展。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89.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1%。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672.05万元,减少82.23万元,减幅2.2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790.9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7.74%,主要用于市场监管事务2790.9万元 。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30.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99%。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430.13万元,就业补助0.3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198.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52%,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98.14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70.3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75%。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3万元,支出决算为15.96万元,完成预算的48.3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2.98万元,完成预算的48.0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99万元,完成预算的49.83%。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5.24万元,下降24.7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和2019年一样,均为0支出,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况影响,无因(公)出国境事项发生。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4.22万元,下降24.53%;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0年厉行节约,减少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03万元,下降25.56%。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因公接待的各项要求,所有支出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98万元,占81.29%;公务接待费支出2.99万元,占18.71%。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9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2.98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主要用于开展日常公用 、检验检测、监督抽查、风险预警、市场巡查、消费维权、打击传销、行政执法、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等市场监管工作产生的车辆燃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2.99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2.9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9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39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工作业务往来产生的接待支出。国(境)外接待费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57.10万元,与上年度支出430.87万元比减少 73.77万元,主要原因是部门严格执行厉行节约政策,压缩运行经费支出。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资产总额1608.0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19万元,固定资产1440.8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元,无形资产157.02万元,其他资产0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1.4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5.5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60项,账面原值46.69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汽车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608.02

10.19

1440.81

631.47

259.95

549.39

0

157.02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汽车+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1.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4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36.5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部门 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无形资产:指无形资产净值,等于无形资产原值-累计摊销。 该科目 主要核算与工作相关的业务软件。

2.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的非独立核算的经营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 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4.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 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 款项三级。

5.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 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 产)有偿使用 。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9月18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8201111

附件: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表.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