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上半年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1-0916002 公文目录: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2021年07月05日 文  号: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上半年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任务清单的通知》要求,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职责,现将楚雄州市场监管部门2021年上半年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工作机制建设

楚雄州市场监管局作为楚雄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始终坚持把强化信用监管作为市场监管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完成对10县市、州级22各部门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考核。二是制定了印发了《楚雄州2021年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考评细则》,考核对象为各县(市)人民政府、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州级联席会议22个成员单位。考核工作由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州级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三是组织召开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州级联席会议2021年第一次会议和联络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提出3个100%目标。

二、加大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力度

(一)认真组织开展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2020年度,全州企业年报率为95.15%,应年报企业38970户,已报37079户; 除市场主体基数较大的州局、楚雄市外,其他县市企业年报率均超过95%。个体年报率为96.35%,应年报142194户,已报13700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为96.25%,应年报4535户,已报4365户。企业年报工作被云南省市场监管局书面通报表扬。

(二)持续加大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力度,做到“应归尽归、应公示尽公示”。截至2021年6月28日,全州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并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涉企信息共计220966条(注:国家对平台数据统计进行调整融合,原来行政许可注册登记事项包含设立登记、名称核准、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平台整合融合后,注册登记的行政许可事项只有设立登记),其中:行政许可179787条,行政处罚4531条,抽查检查35220条,联合惩戒50条,小微企业扶持1378条。

三、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稳步推进

(一)统筹制定计划。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州市场监管局)统筹制定了2021年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及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全州共制定计划1071项,其中部门计划763项,部门联合抽查计划308项。州级22个成员单位共制定双随机抽查计划164项,其中: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125项,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39项,抽查计划实现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100%覆盖。10县(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共制定抽查计划907项,其中部门抽查计划638项,制定部门联合抽查计划269项。

(二)平台使用及“两库”建设情况。州级22个市场监管领域成员单位均统一使用协同监管省级平台。各县(市)也统一使用省级平台。截至2021年6月14日,全州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共在执法人员库内录入执法人员4367人。其中:州级部门762人,县(市)级3605人。录入监管对象库176385户,其中:企业47199户,个体工商户129106户,其他组织80户。

(三)双随机开展情况。截至6月24日,全州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共制定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130个,执行方案164个,已完成抽查方案39个,抽查检查307户。

四、认真开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

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和省有关失信企业信用修复的规定,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失信企业名录的企业,符合条件的予以移除名录,进行信用修复。截至2021年6月28日共移除异常经营名录2116户、3792条。建立严重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共修复2户严重失信企业。

五、加强失信市场主体联合惩戒工作

加强失信市场主体联合惩戒工作。一是严格失信市场主体认定。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截至6月28日,全州市场监管部门累计认定经营异常名录信息3012户、6192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局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的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黑名单)信息1015户、2170条。二是协调相关部门依据《失信企业协调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对市场监管部门的经营异常企业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进行限制。积极推进运用协同监管信息归集公示共享平台,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资质审核、获得荣誉等方面对家企业进行了“信用”资格审查,上半年共审查120多户企业。三是积极开展对外宣传。通过本局网站,及时对外公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名单,宣传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工作成效。

 

                                                                                                                                                                                  楚雄州市场监管局

                                                                                                                                                                                     2021年7月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