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6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1-0830001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21年08月16日 文  号:楚市监字〔2021〕8号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68号提案的答复

 

张勇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创建楚雄州公共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的提案》已由州政协提案委员会转来我局牵头办理。感谢你对市场监管及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向州委、州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做了请示汇报,并结合州委州政府正在开展的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部署要求,主动参与、积极作为,认真落实各项改革服务措施,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州检验检测机构建设的基本情况

经过各行业主管部门和社会力量多年的建设发展,截至2021年上半年,我州共有获得资质认定证书的各类检验检测机构105家:其中机动车检测机构33家,建筑工程检测机构21家,食品检测机构4家,卫生疾控检测机构11家,环境检测机构11家,农产品检测机构8家,司法鉴定机构15家,电表、综合检测各1家。基本涵盖了工业产品、农产品、食品药品、建筑工程及材料、环境检测(监测)、卫生疾控、司法鉴定及公安物证、机动车等领域,基本能满足我州经济社会及产业发展需求。

二、楚雄州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推进情况

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既是政府发挥监管职能的技术支撑,也是实施国际贸易政策的重要内容,也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技术手段,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特别是去年底以来,州委州政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编办 质检总局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中共云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1年工作台账〉的通知》要求,为深入推进全州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构建州县乡一体化检验检测体系,搭建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发挥检验检测机构“服务民生、服务产业”的功能作用,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了楚雄州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工作。

目前我州的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中。已完成调研筹备阶段和启动阶段相关工作,深入到各县市、州级各有关部门及相关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调研,精准掌握了州县乡三级检验检测机构、人员编制、职能履行等情况。紧扣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工作部署和要求,成立了楚雄州深入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改革了工作专班。在深入开展改革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正在起草全州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按程序报审。

三、楚雄州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推进过程中目前支持服务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

2021年7月以来,为了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完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工作安排,推进质量强州建设,提升我州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加快推进楚雄州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州市场监管局于近期研究制定了《楚雄州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有机融合全州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等各类质量基础要素资源,坚持常态化服务和现场集中服务形式结合,构建常态化“一站式”服务企业网络和机制,为全州广大中小企业保障质量安全、提升质量水平、促进质量创新提供质量基础设施优质服务,切实助推高质量发展。2021年,基本建成具有一定功能的实体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线下服务平台,细化服务内容,主动为不少于50家以上企业提供质量技术服务;至2022年,开始全面接入省市场监管局开发的“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线上服务 平台,大部分企业能够从“互联网+”服务平台上自主、便捷、有效 的寻求所需服务,以质量助推企业、产业和区域提质增效升级。突出生物医药、高原特色农产品和绿色食品、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等重点产业,努力争取将楚雄州服务平台纳入云南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项目。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由实体性线下服务平台、服务站点和服务力量3方面组成,构成全州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网络。指根据省局和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结合楚雄州重点产业实际发展需求,按照企业的实际需求,服务平台将适时协调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和质量专家,主动深入个别企业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 站式”现场集中服务活动。具体内容详见《楚雄州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此项工作正加紧推进建设中。

再次感谢你对全州市场监管及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为全州产业和企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12日

联系人及电话:陈文武 0878-3399815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