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6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1-0716008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21年07月15日 文  号:楚市监字〔2021〕7号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62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

首先感谢您委对全州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委在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从源头上杜绝有毒野生菌干片售卖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和州林草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州加强野生食用中毒防控主要工作情况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食品安全监管主要部门, 承担着食品经营许可准入、保障食品安全,畅通食品消费投诉、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和查处食品经营违法行为的职责。多年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监督下,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始终把有毒野生菌中毒防控作为重点工作任务,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加大监管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我州食品安全。

(一)加强组织领导。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每年均及时对加强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全州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排除工作,加强对野生菌食用等知识的宣传普及和市场监管,确保全州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履行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健全“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机制,压实各项防控措施,把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作为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具体行动,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来落实。

(二)及时安排部署。2020年5月初,州政府组织召开全州加强食物中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和州委常委会议听取全省会议精神专题汇报。州政府食品安全办及时下发《关于切实加强食物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从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突出关键重点、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监督检查5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2020年6月初通过楚雄日报、楚雄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发布《预防野生菌中毒的预警公告》和《慎采慎食谨防用有毒野生菌中毒》公益视频广告,及早进行多渠道、多形式、广覆盖的宣传;针对7月份野生菌进入生长销售旺季、中毒防控形势严峻的实际,由州食安委统一安排,先后两次组织对各县市野生菌中毒防控等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查缺补漏、强化防控措施。及时组织召开全州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推进和培训会议,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确保各项防控工作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将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作为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指标,各县市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相继召开了防控工作会议,与各乡镇政府和县级食安委成员单位,各乡镇政府与各村(社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建立健全了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各方联合行动的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三)抓实防控措施。全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宣传、管理、打击”三结合的工作要求,以基层、农村为重点,全力加强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通过发布食品安全预警信息,州、县市广播电视台定期播放谨防野生菌中毒公益广告等媒体播报,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平台全覆盖播放《野菌飘香谨慎吃》公益宣传片等形式,持续开展食品安全“进食堂、进学校、进市场、进餐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工地”的宣传活动,2020年,全州共播放谨防野生菌中毒公益广告790条、公益宣传片2333场次,组织各类食品安全培训825场次6.9万余人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8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标语、播发宣传信息60余万份(条)。同时,还充分利用各乡镇“一专三员”、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队伍,及扶贫工作队、医疗下乡、文化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活动)等进村入户(寨)的时机,积极开展宣传引导,扩大宣传覆盖面,加大食物中毒防控、假冒伪劣食品鉴别、消费维权等知识的普及,不断提高群众食品安全素养。

(四)规范企业生产。楚雄州辖区内共有食品生产获证企业314家,其中食用菌及其制品生产企业33家,主要产品为食用菌干片、速冻食用菌、腌渍食用菌、油炸食用菌、食用菌配制酒、食用菌罐头等。为加强食用菌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有效解决食用菌制品生产企业风险隐患,稳步提升食用菌制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食品安全意识,严格规范食用菌制品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流程,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制定下发了《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蔬菜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监管的紧急通知》,安排部署全州各市县开展食用菌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一是加强责任意识落实属地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守土有责”的原则,组织各县市加强对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切实做好相关产品的监督检查工作和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重点以发现问题为导向,落实原料把关记录和生产过程记录制度,坚决做好原料采购进厂的把关工作;二是加强检查排查隐患。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中心,以控制风险为目标,组织力量突出重点,排查隐患,开展辖区内食用菌及其制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期间,加强生产过程合规性检查和指导,对9家企业现场指导升级改造,改变硬件设施、环境和质量管理等落后生产管理状况,指导企业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强化运行管控;同时重点对食用菌采购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食品标签标识、“两超一非”等开展整治,坚决防止有毒和不合格野生菌流入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加大力度对食用菌企业开展有毒野生菌品种知识的宣传,告知企业不得采购有毒野生菌,企业采购的野生食用菌必须严格落实原料进厂采购查验程序,企业内必须每年在采购加工野生食用菌前进行从业和加工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相关培训学习情况必须在主体责任公示栏进行公开公示。截至2021年5月8日,全州共出动检查车辆26辆(次),出动检查人员93人(次),检查食用菌制品生产企业34家,组织对食用菌及其制品生产企业开展集中宣传培训302人(次),警示约谈9人。其中,停产或半停产15家,发现问题隐患26条,对检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时提出了整改措施并督促企业认真完成整改。

(五)严把市场流通关。全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对农贸市场、临时售卖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检查,严禁辨识不明的有毒野生菌在市场上售卖,坚决杜绝有毒野生菌流入群众餐桌,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食用野生菌中毒事故发生。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深入学校、单位食堂、工地食堂、农村自办宴席等人员密场所进行检查,明确严禁自采、购买、加工、供应野生菌,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组建野生菌市场监管小组,对辖区农贸市场内外、主次干道沿线等野生菌流动销售摊点进行驻点监管,2020年开展野生菌专项检查534余次。督促集贸(农贸)市场开办者按照《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划出专门区域供食用野生菌分区集中销售,悬挂专区销售标志,并在销售区域显著位置张贴宣传画册、预警通告等;教育销售者不得随意采摘、出售尚未食用过或根本就不认识的野生菌类,尤其是颜色鲜艳、幼小难于识别或过于老熟及已霉烂的野生菌,也不要采摘、出售被污染土壤或有毒矿物上面及桉树周围生长的菌类。

二、全州野生食用中毒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楚雄州全州境内大型野生食用菌种类达540多种,其中可食用的有305种,占全国野生食用菌种类的60%,占全省野生食用菌种类的70%左右,而且经考证确认的435种有毒野生菌大部分在楚雄州均有分布,加之不同生长环境野生菌毒性不同、不同地方的群众食用野生菌种类不同、可食用野生菌和有毒品野生菌辨识难度大、食用有毒野生菌病死率高等因素,我州野生菌中毒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二)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食物中毒防范意识还有待加强。我州野生菌种类繁多,长期以来广大人民群众有采食野生菌的生活习惯,多数群众对野生菌中毒危害认识不足,自我鉴别能力较弱,存在侥幸麻痹心理,防治急救知识缺乏,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三)基层医疗机构食物中毒救治能力还有待提升。特别是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受医护人员、救治设备、救治条件等因素限制,救治能力和救治水平还不能满足当前野生菌中毒防控形势的需要。

(四)监管基础和监管能力有待进一步夯实提高。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基础薄弱,特别是基层市场监管部门人少事多、任务繁重的现状与监管对象量大面广、监管工作专业化要求较高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

(五)宣传教育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还不同程度存在宣传覆盖面不广、形式单一、程度不深、针对性不强、知识普及率不高、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力度还不够的问题,还存在防控的盲区和死角。

四、下步工作重点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盯紧关键环节,抓好防控措施落实,巩固工作成效,坚决遏制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高发频发态势,最大限度减少中毒和死亡人数,确保全州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食品安全的要求,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的管理责任、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层层压实各部门责任,真正把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强化宣传教育,推进源头监管治理。扎实开展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知识“进食堂、进学校、进市场、进餐馆、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工地”宣传活动,确保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宣传教育无盲区、无死角。同时,加强对野生菌交易市场及集体供餐单位、学校食堂、农村自办宴席、施工工地等集体聚餐单位的检查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特别是针对农村群众、老年人、未成年人和建筑工地务工人员等对象宣传还不到位的风险,各县市和住房城乡建设、水务、交通运输、民政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工地食堂、高速公路沿线、养老机构食堂的督促检查和宣传教育力度,严防误食有毒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

(三)提高救治能力,做好中毒救治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医疗机构食物中毒应急救治的基本药品、相关设备的投入力度,加强应急救治物资装备储备,不断提升农村医疗机构食物中毒应急救治能力和水平,让农村医疗机构首诊时就能迅速识别野生菌中毒症状,控制病情发展,为抢救病人争取时间、赢得主动。

(四)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应急准备。把抓早、抓小,把防、管、治和宣传教育有机的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和基层的组织优势,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综合防控。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规范信息报送,建立起各级政府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联动机制,确保中毒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应急演练和准备,不断提高野生菌中毒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全州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五)加强督促检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地。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通过明察暗访、督查调研等形式,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有效发现各级各部门在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责任和监管责任。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感您委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关注,欢迎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以便我们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为保障全州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15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绍锋 0878-3025839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