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1-0602002 公文目录:双随机事项公开 发文日期:2021年03月29日 文  号: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的通知

 

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州局有关科室、开发区分局:

现将《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印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工作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合理制定抽查计划

省、州局安排的年度抽查计划,州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和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执行。县(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完成省、州局各业务条线安排的抽查计划的基础上,可结合各地实际,根据抽查事项清单,适当调整增加年度抽查计划。在制定本级计划中,要注意把握几个原则:一是省级统一组织并抽取检查对象下派的,不列入本级抽查计划;二是州级统一组织并抽取检查对象下派的,不列入本级抽查计划;三是省、州要求由县(市)级自行组织的计划应列入本级别抽查计划;四是州级计划中检查层级为州级的,县(市)级根据职能职责,确定是否纳入本级计划。

二、及时制定抽查方案

州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和县(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按“一计划一方案”的要求,及时、认真制定抽查工作方案。州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安排的年度抽查计划,由主办科室制定抽查工作方案,一个科室涉及多项抽查计划的,可合并为一个工作方案,并于2021年4月15日前完成,由州局信用监管科牵头于2021年430日前统一印发执行(州局各业务科室已制定下发的方案,按原方案执行)。根据省局通知要求,年度抽查计划由省局各相关科室统一安排抽查的,州、县(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不再制定抽查工作方案,根据要求做好属地检查、抽查结果录入公示、后续处理等工作;省局各相关处室安排由州、县(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抽查的,州(市)、县(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细化抽查工作方案,确保抽查计划实施。州局各科室制定计划并统一安排抽查的,县(市)局不再另行制定抽查工作方案;州局各科室制定计划要求各县(市)自行组织实施的计划,抽查方案由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自行制定。

三、认真组织实施计划方案

州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和县(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合理组织实施年度抽查计划,均衡推进抽查计划进度,减轻基层负责,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抽查事项应当尽可能合并进行。严格审核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坚决防止重复抽查;州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和县(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时登录云南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及时认领省、州局分派的抽查任务,在此基础上,依托一体化平台制定本级抽查方案,并组织开展好抽查。对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州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和县(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时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监管平台开展好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全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年度抽查计划务必于2021年11底前完成,12月10日前完成抽查结果录入公示等全部工作,12月10日后接受州政府年度综合考评。同时,州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各县(市)市场监管部门,对抽查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应当责令整改的,要及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符合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异常状态情形的,要及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异常状态,不得以口头教育等代替;发现涉案线索的,要及时立案查处,防止“一抽了之、一查了之,查而不处、查而不罚”等情况发生。

四、加大工作督促检查力度

州局机关各相关科室要切实加强对县(市)级双随机抽查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全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年度抽查计划有效实施。各地在执行年度抽查计划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向州局对口业务科室和信用监管科沟通协调。同时,各县(市)双随机监管议事协调机构(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的工作指导,确保今年全州3个100%任务目标(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真正实现100%全覆盖;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任务100%完成;市场监管领域部门100%使用省级统一监管平台)的顺利实现。

 

附件:2021年度楚雄州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3月29日

附件:2021年度楚雄州市场监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