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7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1-0526001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21年05月21日 文  号:楚市监字〔2021〕3号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州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7号建议的答复

 

释净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佛教场所禁止烧高香综合治理的建议”收悉,经商州民宗委、州文化和旅游局,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情况

佛教自古就有珍惜自然、保护环境的优良传统,寺院是实践生态理念的重要基地,也是展示宗教生态建设的重要窗口。推动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既有利于佛教界自身建设和树立良好形象,又涉及全社会的公共利益,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宗教旅游场所规范敬香、文明敬香、安全敬香,我州先后下发了《楚雄州宗教事务局转发国家和省宗教局要求推动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文件的通知》、《楚雄州佛教商业化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宗教场所燃香活动。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使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院观念深入人心。二是指导各地寺院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开设宣传专栏、专人现场讲解等方式,做好信众和游客引导工作。三是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宗教活动场所的敬香活动,协调相关部门整治非宗教活动场所的违规燃香等问题。针对所提建议,楚雄州市场监管局、州民宗委、州文化和旅游局于近期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整治宗教旅游场所禁止烧高香及规范周边市场燃香生产经营活动工作的通知》,下步将进一步加大综合治理力度,营造活动有序、管理规范、安全整洁、生态环保的寺院环境,保护广大信众和游客的身心健康,维护佛、道教界的社会形象,维护优质的旅游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二、下步工作

(一)加大禁烧高香宣传、指导力度。根据国家宗教事务局等6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宗教旅游场所燃香活动的意见》,指导佛教团体、寺庙、宫观规范宗教活动场所的敬香活动,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整治宗教活动场所的违规燃香等问题,要把推动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观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寺观消防、安全及查处非法宣传品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宗教活动自我管理能力结合起来。营造活动有序、管理规范、安全整洁、生态环保的寺观环境。

(二)进一步规范燃香监督管理。民宗部门将积极推动文明敬香,文明祈福,自觉抵制烧高香、烧大香、烧头香等不文明现象,制止乱烧香、乱放生活动,严禁佛教道教教职人员和旅游从业人员等以任何名义诱导、胁迫游客和信教群众烧高香、抽签卜卦,炒作售卖“头香”“头钟”,倡导文明敬香,优化寺观环境。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对旅游景区内的宗教活动场所,加强燃香活动专项治理和联合检查,严厉打击强拉游客烧香许愿、骗取钱财等违规违法行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强对旅行社、旅游景区经营行为和导游人员服务质量的规范化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严禁旅游企业、导游人员以任何名义和借口诱导游客烧高香。在燃香点设置倡导文明和环保的宣传标识、安全警示牌、防火标志和消防指示牌。将规范燃香活动,作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复核、安全管理、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工作的重点内容,加强旅游景区文明燃香宣传,引导游客文明燃香,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宗教旅游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提升旅游景区竞争力和发展质量。

(三)强化燃香经营行为监管。根据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有关规定和国家宗教事务局等12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民宗部门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禁商业资本介入佛教道教,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投资或承包经营佛教道教活动场所,不得以“股份制”“中外合资”“租赁承包”“分红提成”等方式对佛教道教活动场所进行商业运作并获取经济收益,禁止将佛教道教活动场所作为企业资产打包上市或进行资本运作。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必须坚持非营利性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假借佛教名义开展活动、谋取利益。市场监管部门依据职能职责,对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周边长期从事庆典和祭祀用经营的个体经营户要依法纳入登记管理。对农户(小作坊)自制销售燃香的进行引导和规范,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生产符合国家标准尺寸的燃香产品。严厉打击无照经营。加大对佛教活动场所周边燃香经营活动的检查力度,切实加大对无照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无照经营销售燃香的,依法取缔并限期办理营业执照,对责令改正期限满后仍不改正的,依照《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相关条款依法进行查处,规范燃香经营。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坚决摧毁燃香生产黑窝点。认真督促落实“燃香类产品安全通用技术条件”(GB26386-2011)相关要求;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厉打击燃香生产黑窝点和劣质违规燃香类产品。

再次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关注,对市场监管工作多提合理化、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我州建设公平、竞争、有序、健康的市场环境。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20日

联系人及电话:朱亚文 0878-3129222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