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0-1203011 公文目录:部门文件 发文日期:2020年08月06日 文  号:楚市监办发〔2020〕30号

 

各县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20-2021年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推进计划》(以下简称《推进计划》)精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部署、州委州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要求,按照国家、云南省、楚雄州2020年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重点

(一)认真抓好《意见》和《推进计划》的贯彻落实

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对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作出战略部署。2020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计划》,明确了2020-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任务。《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和有针对性的创新举措,是新时代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纲领性文件。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进一步提高对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实际抓好有关工作的贯彻落实;认真分析研判,补短板、强弱项,落实好2020年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检查考核有关要求。

(二) 加大商标、专利、地理标志执法力度

按照国家、云南省和我州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要切实加大对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以驰名商标涉外商标、老字号商标为重点,依法从严从重打击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加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凡是符合专利侵权纠纷立案条件的投诉,都必须依法立案处理。以电子商务、高新技术等重点领域为重点,加大对假冒专利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围绕州委、州政府打造“三张牌”的要求,加大特色优势产业保护力度,严肃查处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行为。按照云南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专利真实性和商标使用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抓紧推进,按时完成专利、商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三)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援助工作

进一步完善举报投诉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对大型展会、重大活动维权援助服务。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对在本地有较大影响的展会,要积极采取展前审查、展中巡查、现场设站等措施,加强执法服务。加强沟通协作,完善境外展会维权援助工作,建立境外展会快速维权与境内维权援助工作联动机制。

(四)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加强与网络交易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引导本地电商平台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自查自律工作,鼓励电商平台加强与权利人合作,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强化线上线下协作配合,依法依规查处有关部门移交涉及电商的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案件,开展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监管。

(五)加强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加强宣传指导服务,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及维权知识,了解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困难问题,指导维权保护方案的制定实施,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依法维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好属地职责,认真查找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特别是专利侵权案件空白、商标案件较少等问题,研究制定工作措施,配强执法人员,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全年专利、商标执法办案工作较2019年有较大提升。

(二)强化考核评价。建立商标、专利、地理标志执法办案考核通报制度,自8月起,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应于每月28日前将本月商标、专利、地理标志执法办案情况上报州局,州局将适时进行通报。

(三)加强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等部门沟通衔接机制,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联合办案的工作格局。加强州内行政执法协作,对跨区域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案件及时互通共享执法办案相关信息,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整体效能。

(四)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依法及时公开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政处罚信息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情况。

(五)工作联系方式。州局知识产权保护科联系人:樊建梅、李先学,电话:3129178,邮箱:zsgj_bfk123@163.com。

 

附件:2020年楚雄州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案件查处情况统计表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2020年楚雄州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案件查处情况统计表.doc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