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楚雄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楚雄州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执行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0-1203003 公文目录:部门文件 发文日期:2020年08月17日 文  号:楚市监发〔2020〕16号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楚雄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楚雄州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执行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局:

现将《楚雄州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执行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职能职责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楚雄州政务服务管理局

                                                                                                                                                                                          2020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楚雄州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执行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2018版),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餐饮服务食品经营许可现场核查监管、日常监管和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强化和压实餐饮服务食品经营市场主体责任,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结合楚雄州餐饮服务食品经营市场主体情况,以及目前开展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楚雄州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行动,制定本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整治时间

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

二、整治对象

全州辖区内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包括餐饮服务经营者(特大型餐馆、大型餐馆、中型餐馆、小型餐馆、快餐店、小吃店、饮品店、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单位食堂(学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及收容所食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机构食堂等)等经营业态。

三、整治内容

不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2018版)所涉及的餐饮服务单位的建筑场所与布局,设施设备,原料(含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管理,加工制作,供餐、用餐与配送,检验检测,清洗消毒,废弃物管理,有害生物防制,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要求,文件和记录,其他等所有内容。

四、实施步骤

(一)第一阶段(宣传动员):2020年9月,对全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召开动员会。

(二)第二阶段(全面检查):2020年10月至 2020年12月31日,对辖区内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服务食品经营市场主体,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2018版)的内容,开展全面检查。

(三)第三阶段(问题整改):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落实。

(四)第四阶段(巩固提升):2021年5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通过整改落实,使全州餐饮服务食品经营主体提升一批,整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食品安全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餐饮服务食品经营是食品消费终端环节,是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的重要体现,各县市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并力争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局要根据专项工作要求,及时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专项整治工作与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净餐馆”爱国卫生工作专项行动、餐饮服务“明厨亮灶”建设、“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有机结合,周密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统一工作标准,严格执行到位。专项整治工作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2018版)的标准要求开展,不得任意降低标准,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同时,要梳理好相关专项整治工作内容,整合工作力量,统一协同推进,要加强工作成效评估,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彻底消除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突出隐患。

(四)注重宣传报道,营造工作氛围。各县市要将食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抓实抓细,要及时宣传报道监管工作动态和工作实效,正面宣传诚信规范市场主体,正确引导公众食品安全消费,对一些问题突出,拒绝配合整改落实的主体,要进行反面典型曝光,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关心关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五)总结经验,及时上报。各县市要认真总结经验,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分别于2020年12月31日和2021年6月30日前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科。邮箱:cxfdaspk@126.com,联系人:海燕,联系电话:0878-302608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