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0-1123003 公文目录: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2020年06月23日 文  号: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任务清单的通知》、《楚雄州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任务清单》、《楚雄州2020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要求,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职责,现将我州市场监管部门2020年上半年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工作机制建设

楚雄州市场监管局作为楚雄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始终坚持把强化信用监管作为市场监管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一是建立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州级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推进全州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0年1月以双随机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核查的通知》,对各部门、各县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核查。二是2020年1月,组织召开楚雄州企业信息公示和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并对2020年涉企信息归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二、加大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力度

(一)楚雄州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市场监管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的通知》;2020年2月,以州企业信息公示和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名义下发《关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一步强化“公示即监管”的责任意识,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府部门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公示工作的通知》、《楚雄州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管理暂行办法》全面推进本单位和系统内部涉企信息归集工作,确保部门涉企信息“应归尽归、应公示尽公示”,实现涉企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归集,进一步加大工作透明度;同时,努力提高归集单位覆盖率和数据率,要求各部门对本部门所有涉企信息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在此基础上制定合理、有效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一项一项落实,一步一步推进,对应归集而未归集的项目,要认真分析原因,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整改落实。截至2020年5月31日,全州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并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涉企信息共计345350条,其中州级有关部门归集公示了302517条,州级部门中有22个部门归集了信息。各县(市)归集公示了42833条。

三、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稳步推进

为认真落实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市场监管领域实现全覆盖,楚雄州市场监管局采取措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情况核查,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核查的通知》(楚双随机联发〔2019〕2号),要求州级各成员单位、各县市认真对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认真总结本部门、本地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的做法、成效及存在问题,积极推动我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及时认真制定完善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或计划。通过核查,全州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总体运行正常,但还存在部门和县市工作开展不均衡,监管平台不统一,一些部门未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等问题。二是制定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统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2020年楚雄州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州联席办对对全州市场监管领域州级部门和各县市制定完善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计划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州级23家成员单位共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共150 类408项,制定2020年度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共173项,各县、市统一制定清单、计划并报州联席办备案。目前各部门、各县(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正全面稳步推进。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制定本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5类69项)和2020年抽查计划(38项),整合全局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涉及17个方案),集中抽调人员、集中组织开展“双随机”抽查,截至目前,共抽取我州市场主体3462户,目前抽查工作正开展中。

四、认真开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

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和省有关失信企业信用修复的规定,对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失信企业名录的企业,符合条件的予以移除名录,进行信用修复。2020年1-5月,全州因受到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主动整改后申请移除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110户,135条记录,全州累计移除异常经营名录1717户、2791条(不含已注销数)。今年以来,全州整改后申请移除严重违法实行企业名录5户。

五、加强失信市场主体联合惩戒工作

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截至2020年5月30日,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共认定经营异常名录2807户,5036条(不含已注销、吊销市场主体);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局届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黑名单)信息675户、1354条(不含已注销、吊销市场主体)。积极推进运用协同监管信息归集公示共享平台,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资质审核、获得荣誉、获得抗疫补助等方面对118家企业进行了“信用”资格审查。对全州“精神传销”有害培训排查中经营范围含“教育培训、咨询”经营范围的3662户市场主体进行信用排查,排查出经营异常市场主体295户;全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最高人民法院提供的“老赖”依法进行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等任职限制,共限制“老赖”任职160人(次)。

六、抓紧抓好市场主体年报工作

2020年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年报工作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滞后,为确保年报工作的顺利开展,支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州市场监管局采取发布年报通知、公告、在楚雄州市场监管局网站发布疫情期间年报告知、群发短信通知企业年报、点对点电话通知企业按时年报等工作举措,促进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同时落实定期通报制度,每10天对全州年报进展情况进行一次书面通报,督促各县(市)组织开展好年报工作。截至6月21日,全州企业应年报数为35523户,已年报32102户,未年报3421户,年报公示率为90.37%,在全省排名为第4名。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2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