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0-0610001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20年06月09日 文  号: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8200000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楚雄彝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楚雄彝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全口径)

五、部门支出部门经济分类明细表

六、部门支出政府经济分类明细表

七、部门项目支出明细表

八、部门基金支出预算表

九、部门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十一、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十二、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十三、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十四、部门专项业务经费明细表

十五、部门项目预算明细表

十六、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表

十七、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增减少变化情况表

十八、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九、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二十、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二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二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二十三、部门非税收入情况汇总表

二十四、部门基础数据表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彝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楚办字〔2019〕64号)文件,明确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主要职责为:(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2)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3)负责组织和指导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工作。(4)负责反垄断统一执法。(5)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6)负责综合质量管理。(7)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8)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9)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10)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11)负责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12)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13)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14)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15)负责统一管理认证认可工作。(16)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工作。(17)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按规定承担技术性贸易措施有关工作。负责全州市场监督管理行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工作。(18)负责指导县(市、高新区)开展市场监督管理工作。(19)完成州委和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设30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综合科、人事科、财务科、法规科、行政审批科、执法稽查科、登记注册科、信用监督管理科、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科(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办公室)、价格监督检查科、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消费环境建设指导科、广告管理科、质量发展科、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食品安全协调科、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科、食品餐饮安全监督管理科、药品化妆品生产监督管理科(中药民族药监管科)、药品化妆品流通监督管理科、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产品安全抽检监测科、计量科、标准化科、认证认可监督管理科、知识产权战略发展科、知识产权保护科,设机关党委办、离退休人员办公室,有派出机构1个(楚雄经济开发区分局),所属事业单位3个,分别是楚雄彝族自治州消费者协会办公室、楚雄彝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中心、楚春彝族自治州食品药品检验所(楚雄彝族自治州药品不良反应与滥用监测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市场监管部门初步形成科学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构建以法治为基础、企业自律和社会共治为支撑的市场监管新格局的推进之年。州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州委、州政府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局的决策部署,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推动“两大战略”实施。继续深入实施质量强州战略。要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切实保障质量安全,大力提升质量水平,培育创建彝州品牌;要加强计量检定机构建设,提升计量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州标准化协调推进机制;认真做好认证认可工作。推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要推进知识产权强企强县强区,提升知识产权创造的数量质量。推动已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使用,促进我州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在引领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打造区域品牌等方面作出示范;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对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侵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监管。

3.努力营造“三个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营造更加公平、透明、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不断加大市场监管执法力度,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4.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一要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公正文明执法,建立符合新型市场监管体制的制度规则。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多渠道加强干部培训,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氛围和树立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为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三要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确保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四要做好意识形态、文明创建、机关党建和老干部工作。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继续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五要做好政务公开加强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不断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9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33人,其中:行政编制124人,事业编制9人。在职实有155人,其中:财政全供养155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65人,其中:离体0人,退休65人。车辆编制9辆,实有车辆7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548.95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548.9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19年我单位财务收入年初预算数将原工商行政管理局、原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家的年初预算数进行汇总,汇总数为2831.69万元,2020年与上年对比,增长了717.26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部门预算包含了当年按月发放的机关综合绩效422.52万元,和州级项目支出385万元,以上两项经费在2019年部门预算批复中未下达。2020年,按财政统一要求,部门公用经费已按10%进行压缩。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548.9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548.95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548.95万元(本级财力3548.9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2019年我单位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将原工商行政管理局、原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家的年初预算数进行汇总,汇总数为2831.51万元。2019年我单位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按原工商行政管理局、原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家的年初预算数进行汇总,汇总数为2831.69万元,2020年与上年对比,增长了717.26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部门预算包含了当年按月发放的机关综合绩效422.52万元,和州级项目支出385万元,以上两项经费在2019年部门预算批复中未下达。2020年,按财政统一要求,部门公用经费已按10%进行压缩。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548.9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548.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63.95万元,项目支出385.00万元。2019年我单位部门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按原工商行政管理局、原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家汇总为2831.69万元,2020年与上年对比,增长了717.26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部门预算包含了当年按月发放的机关综合绩效422.52万元,和州级项目支出385万元,以上两项经费在2019年部门预算批复中未下达。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2013801行政运行:2348.60万元;20138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88.00万元;2013805市场秩序执法:3.00万元;2013812药品事务:48.00万元;2013813医疗器械事务:6.00万元;2013814化妆品事务:5.00万元;2013816食品安全监管:0.50万元;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148.86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22.87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10.96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167.16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部门预算经济科目分组3548.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63.95万元,项目支出385万元)。

基本支出3,163.95万元,其中: 30101基本工资:656.68万元; 30102津贴补贴:847.22万元; 30103奖金:422.52万元; 30107绩效工资:13.74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22.87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5.37万元; 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6.91万元; 3011201工伤保险:7.50万元; 3011299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18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167.16万元; 30199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0.00万元; 30201办公费:59.08万元; 30202印刷费:5.00万元; 30207邮电费:4.00万元; 30209物业管理费:12.00万元; 30211差旅费:35.00万元; 30213维修(护)费:10.00万元; 30215会议费:1.00万元; 30216培训费:30.00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6.00万元; 30218专用材料费:38.00万元; 30226劳务费:2.00万元; 30227委托业务费:6.00万元; 30228工会经费:33.00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00万元; 3023901公务交通补贴:141.24万元; 3023999其他交通费用:14.12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40万元; 30302退休费:143.06万元; 30305生活补助:1.90万元; 30902办公设备购置:10.00万元。

项目支出385.00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10.00万元;30202印刷费:10.00万元;30211差旅费:10.00万元;30216培训费:10.00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40.00万元;39999其他支出:305.0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20年,部门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金额305.00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为:20138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05.00万元,具体项目清单: 1.地理标志产品奖补经费130万元;2.专利申请资助费45万元;3.州政府质量奖(下级)90万元;4.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经40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采购预算资金6.99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市场监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6.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7.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7.00万元),较上年原工商、原质监、原食药监三个单位的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9万元减少6万元,下降 15.38%。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州市场监管局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较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州市场监管局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万元,较上年减少6万元,下降50%。增减变化原因是2019年公务接待费预算数12万元是由原三家单位年初预算数之和,因此差异率较大。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州市场监管局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项目名称:楚雄州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获奖企业奖励

1.立项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楚发〔2018〕17号)、《楚雄州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管理办法》(楚政办通〔2013〕80号)。

2.项目实施单位

楚雄州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评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设在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3.项目基本概况

楚雄州人民政府质量管理奖是为表彰我州各行各业在质量管理、经营绩效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企业或者组织,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或者组织建立和实施卓越的质量管理经营模式,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推动全州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而设立了楚雄州最高质量管理荣誉奖项。主要奖励在州内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质量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对本州经济发展贡献突出,并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企业或者组织,包括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几个方面。

采取企业或组织自愿申报、专家进行评审、政府批准等程序,以国际通行的GB/T 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和GB/Z 19579《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为评审标准,每两年组织评选一届,每届授奖名额不超过5个,每个获奖企业或组织奖励人民币30万元,用于培训质量人才、建设质量基础、提升质量能力。

4.项目实施内容

已经分别于2015年、2017年组织开展了第一届、第二届州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州政府授予云南德胜钢铁公司、云南云开电气公司等10家企业州政府质量奖,并给予了表彰和奖励。获奖企业成为我州各行各业的标杆示范企业,在培养质量管理人才、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推广质量管理经验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2019年,经州政府同意组织开展了第三届州政府质量奖评审。通过组织企业申报、开展卓越绩效培训指导、申报资格审查、材料评审、现场评审、评审委审议确定、社会公示、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批准等多个阶段的工作,顺利完成了第三届州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州人民政府于2019年12月27日发文(楚政通〔2019〕45号)对大姚县彩印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楚雄仁恒化肥有限公司、楚雄云泉酱园有限责任公司3家获奖企业进行了表彰奖励,并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5.资金安排情况

2020年州财政预算安排了90万元第三届州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奖励资金(有3家企业获奖,每家获奖企业奖励30万元)。

6.项目实施计划

监督指导各获奖企业将奖励资金用于本企业质量能力提升、质量人才培训、质量技术攻关、质量品牌创建、质量基础建设等方面,不得挪作他用。将对获奖企业的先进质量管理经验进行总结和提炼,并通过多种渠道、各大媒体进行宣传推广,让广大企业更加了解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营造全社会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引导和激励全州企业不断加强质量管理、改善经营绩效、增强质量品牌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7.项目实施成效

通过评审表彰奖励第三届州政府质量奖3家获奖企业,达到了开展一届质量奖评审、培养一批质量管理人才、提升一批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目的。各获奖企业都切实担负起了标杆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宣传先进质量管理理念、贯彻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引导全州优秀企业或组织更加重视质量管理实践,进一步提升了全州质量总体水平。

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州13家历届州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共同开展了《“高举高质量发展旗帜,坚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倡议活动,在楚雄新闻微信公众号和州市场监管局网站上公开发布广泛转发,号召和带动全州各行各业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达产,严格保障质量安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实现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3家州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积极响应并参加活动,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推动全面复工复产,截至目前生产经营水平已基本赶上或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向社会提供了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积极履行了捐款捐物等社会责任,坚决保障了员工就业岗位,并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保障产业链稳定,在特殊时期彰显了责任担当,发挥了行业中流砥柱的作用。

(二)项目名称:地理标志产品奖补经费

1.立项依据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州战略的意见》(楚政发〔2016〕20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以奖代补管理办法的通知》(楚政办通〔2015〕18号)。

2.项目实施单位

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姚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姚安县前场果蔬协会

3.项目基本概况

完成楚雄牛肝菌(29类)、南华松茸(29类)、南华松茸(31类)3个跨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并获注册;完成姚安豌豆(31类)、姚安百合(31类)单个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并获注册。

4.项目实施内容

(1)负责《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的制定和实施;

(2)组织、监督按规定使用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及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

(3)负责对使用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商品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管理;

(4)对商品质量进行监督检测;

(5)维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协助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调查处理侵权、假冒案件。

5.资金安排情况

2020年州财政预算安排了130万元,具体分配情况如下:

(1)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完成楚雄牛肝菌(29类)、南华松茸(29类)、南华松茸(31类)3个跨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并获注册州级财政以奖代补90万元。

(2)姚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完成单个县姚安豌豆(31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并获注册州级财政以奖代补20万元。

(3)姚安县前场果蔬协会完成单个县姚安百合(31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并获注册州级财政以奖代补20万元。

资金使用按州政府办关于印发《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工作以奖代补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楚政办通[2015]18号)用于送检产品的购买、品牌宣传、商标印制、产品包装、商标管理使用技术培训、商标日常管理劳务费、差旅费、会务费、标准研究及修订、产品抽检等。

6.项目实施计划

(1)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申请;

(2)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条件,向符合使用范围农场、专业合作社、企业等许可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3)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宣传、品牌影响力提升。

(4)对使用该证明商标的产品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管理,做好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测工作,接受和处理使用“南华松茸”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的消费者的投诉,并协助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调查处理侵权、假冒案件。

7.项目实施成效

(1)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提高农民收到;(2)保护生态环境、传统文化和传统资源前期工作成效;(3)促进贸易和产业的国际化发展;(4)打击假冒侵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经费。

2.非税收入:反映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和单位依法利用行政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征收、收取、提取、募集的除税收和政府债务收入以外的财政收入。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507.84万元,其中: 30201办公费:69.08万元; 30202印刷费:15.00万元; 30207邮电费:4.00万元; 30209物业管理费:12.00万元; 30211差旅费:45.00万元; 30213维修(护)费:10.00万元; 30215会议费:1.00万元; 30216培训费:40.00万元; 30217公务接待费:6.00万元; 30218专用材料费:38.00万元; 30226劳务费:2.00万元; 30227委托业务费:46.00万元; 30228工会经费:33.00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00万元; 3023901公务交通补贴:141.24万元; 3023999其他交通费用:14.12万元; 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40万元。2019年我单位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按原工商行政管理局、原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家汇总为498.59万元,2020年与上年对比,增长了9.25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原科技局、发改委人员合并到楚雄州市场监管局,相应办公经费也有所调整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1.总体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单位资产总量为7108517.7元。其中流动资产160483.44元;固定资产5609147.64元(其中房屋2997300.54元;通用设备1507933.45元;家具、用具等909298.16元;图书档案13875.00元;专用设备180740.49元);无形资产1338886.62元。账实相符,账表相符。

2.按单位性质资产情况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单位国有资产710.85万元,占100%;事业单位国有资产0万元,占0%;民间非营利组织国有资产0万元,占0%。

3.资产构成情况

流动资产16.05万元,占2.26%;固定资产560.91万元,占78.91%;在建工程0万元,占0%;长期投资0万元,占0%;无形资产133.89万元,占18.83%;其他资产0万元,占0%。

4.固定资产构成情况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固定资产期末账面数原值1476.38万元,累计折旧915.46万元,净值560.92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净值299.74万元,占固定资产的53.43%;通用设备净值150.79万元,占26.88%;专用设备净值18.07万元,占3.22%;文物和陈列品0万元,占0%;图书档案净值1.39万元,占0.25%;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净值90.93万元,占16.22%。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8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78200111

附件: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120200714023455607.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