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0-0116001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20年01月15日 文  号: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由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91月1日至201912月31日,报告公开发布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网址:http://scjg.cxz.gov.cn/)。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楚雄州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市鹿城镇阳光大道283号,电话:0878-3123576,传真:0878-3129095,邮编:675000)。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成立了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王健兼任。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工作职责同时要求各科室、开发区分局、州食品药品检验所要明确1名联络员负责与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接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领导分工情况,由分管局办公室的王之忠副局长负责,并在我局网站上进行了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考核任务,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编制指南、目录,界定内容。对部门政府公开信息进行梳理,编制公布了《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对《指南》和《目录》进行了梳理、完善。对本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相关工作信息,按类别分为市场监管动态、县市监管新闻、通知公告、政策法规、部门文件、公开目录、机构职能、办事指南等信息进行了分类梳理并及时公开发布,2019年还增设了食品许可信息公开、药械许可信息公开、食品药品行政处罚信息公开、食品抽检信息公开、药械抽检信息公开、双随机数据公开、信用体系建设信息公开等栏目,并公开相应了数据。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各项工作制度。为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发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年度报告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工作制度,并建立完善了相应的配套措施,如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和工作流程图,制作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表、处理单,有力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依法、及时处理。

(四)创新思路,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根据《条例》和省、州相关要求,我局进一步完善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

1、加强网站建设力度。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州各级政府的要求,将原来3个局(原楚雄州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合并为“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逐步进行网站的改版和调整,并集成到楚雄州网站集群中,从而提高了网站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按照政府网站建设评估相关指标要求,丰富栏目设置,完善网站功能,及时发布和更新监管动态信息,不断满足公众信息需求全年网站共发布信息1946条

2、进一步加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全州企业年报实报31217户,年报率为92.31%;个体年报实报104270户,年报率为94.67%;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实报3687户,年报率为95.15%,年报信息所涉及的数据全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中进行公示。

3、持续推进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充分发挥州事中事后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的职能,加强与州级部门的联系,及时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实施每月通报制度,组织推进州级各部门、各县(市)涉企信息归集工作。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共公示市场主体登记、备案信息共221617条(全州全部市场主体,包含注销数)、行政处罚1396条、动产抵押登记信息306条、抽查检查结果信息21852条。截至目前,全州政府部门(不含州市场监管局)共归集31322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联合惩戒记录。

4、除了在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开设专栏公开信息外,还通过设立公告牌、发放宣传资料、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与此同时,设置了网上办事栏目,通过转向链接功能链接到楚雄州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为群众提供了部门职能职责范围内的30项许可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和网上办事功能。

5、坚持做好应急值守热线接听工作,耐心细致解答群众咨询和投诉2019年5月实现了市场监管“五线合一”工作,将原工商12315、质监12365、食品药品12331、物价12358、知识产权12330等热线全部整合为市场监管“12315热线”。至此,全州市场监管系统投诉举报热线实现了“五线合一”、“一号对外”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更具实效性,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工作机制。“12315”投诉举报中心截至2019年1231日,我局共接听12315热线、接待来访消费者11370个(次),回复12315电话留言4580个,其中登记投诉2343件,办结2343件,办结率100%;举报517件,办结517件,办结率100%。;受理咨询9334件(次)。

(五)加强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机关的形象和作风建设,我局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州相关规定,采取以会代训、自主学习、集中学习等形式,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科室、各个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认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12

3425(增1613

342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8

3(减55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批(次)

132.3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因政府机构改革的需要,于2019年2月28日由原楚雄州工商行政管理局、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重新组建“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本局网站属改版整合建设,各项工作处在整合起步阶段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科室和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程度不够,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监督抽验、风险监测等信息公开还需进一步加强。是政务公开的规章制度不够完善,政策解读的方式不够丰富多样。

2020年,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严格落实《条例》和省州相关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工作,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完善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积极探索利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加强政策解读,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深入研究和落实国家、省、州政务公开实施意见和工作要点,认真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医疗保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加强学习培训,逐步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实效。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功能,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网站知晓率,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务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1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