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20-0106003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8年12月14日 文  号:

 

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18]35号)要求,我局领导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任务分解,责任到人,确保全年工作顺利完成,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单位主要领导年内先后两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并部署相关工作;局机关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1名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完善制度,分解任务

为了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先后制修订了《楚雄州质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楚雄州质监局发布审核制度》、《楚雄州质监局工作考核制度》、《楚雄州质监局责任追究制度》、《楚雄州质监局保密审查制度》、《楚雄州质监局主动公开制度》、《楚雄州质监局依申请公开制度》、《楚雄州质监局网站管理办法》、《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年度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实施方案》等工作制度;今年新出台了《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通知》、《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局重大网络舆情联动处置办法》、《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引导制度》、《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网络舆情联席会议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考核中,同时制定了《2018年度信息工作考核办法》、《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将信息工作及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分解,明确责任,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三、对标对表,抓好落实

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加强统筹,认真抓好落实。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及时进行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要求机关各科室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由承办人提出具体意见,经办公室审查后,报分管领导审批,从源头上落实了保密审查,杜绝泄密事件发生;拟制公文明确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签;重大政策措施除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有关方面人员或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并进行公开;建立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专栏,按年度发布有关内容;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公开检查执法相关信息;按时发布本单位“三公”经费相关信息。

2.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

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行任务分解,压实责任。制定下发《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将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具体科室,责任到人,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二是开设专栏发布相关信息。今年共发布政策解读3期、部门文件、人事信息2条、政策法规2条、规划总结3条、案件信息17条、抽查公告6条、建议提案答复2条、财政信息2条、通知公告18条。

3.加强政策解读

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今年发布《南华松茸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 》、《楚雄牛肝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2个政策解读,主要领导作了《贯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法〉保障全州特种设备安全》政策解读。

4.加强舆情回应

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做好重要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5.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入驻了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6件,今年一共办理了1207件,其中网上办理165件,窗口办理967件;受理在线咨询3件,并按时进行了回复;网上大厅与实体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线上线下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纪律作风优良,服务行为规范,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个人。

6.加强网站建设

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建设管理网站,开设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规范了网站名称和域名,5月份完成了向州政府网站群平台迁移工作,7月份新网站正式运行,完善了各项功能,按要求发布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曝光台”等,及时处理网站留言,并对国务院、省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即时进行转载。

7.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

建立依申请公开渠道,建立了《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并于网站公开。

8.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要求机关各科室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由承办人提出具体意见,经办公室审查后,报分管领导审批,从源头上落实了保密审查,杜绝泄密事件发生;拟制公文明确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签。

四、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业务科室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下达任务分解后仍不按时提供相关内容,导致公开内容不及时。

二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存在着为公开而公开的现象,主动公开意识不强。

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放在局办公室,因办公室工作琐碎,在抓落实方面还不到位,存在公开信息不及时的情况。

四是网管人员达不到专业要求。

五、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信息公开政策精神,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公开意识,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是增加公开形式,实时进行更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强化科室责任,定期不定期进行工作督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楚雄州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8年12月1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