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电子营业执照政策解读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19-1226001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19年07月05日 文  号:

 

一、何为电子营业执照?

电子营业执照,是指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为全国统一信任源点,按照统一标准规范核发的载有市场主体(包括各类企业、公司、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登记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是市场主体取得主体资格的合法凭证。

二、我州什么时间开始发放电子营业执照?

按照要求,全省于2018年6月20日全面发放电子营业执照,我州同步实施,标志着营业执照从传统的纸质时代迈入了电子时代、网络时代。

三、国家和云南省对电子营业执照制定了哪些管理办法?

2018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办法(试行)》。为规范我省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与管理,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的广泛应用,云南省市场监管局2019年6月制定了《云南省电子营业执照管理暂行办法》。

四、电子营业执照是如何生成和签发的?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市场主体设立、变更登记后,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即时生成电子营业执照,并存储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电子营业执照库。电子营业执照由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市场主体登记业务系统中与设立、变更登记同步签发,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公示。

五、市场主体如何申领电子营业执照?

市场主体通过手机等装载有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程序(可向登记机构咨询获取)的智能移动终端,自行从电子营业执照库领取、下载和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后首次领取和下载电子营业执照,以及办理变更登记后重新领取和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应由经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以及各类企业分支机构的负责人领取和下载。

六、领取、下载和使用电子营业执照是否收费?

登记机关在电子营业执照发放和管理过程中,不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

七、如何应用电子营业执照提高办事效能?

市场主体使用电子营业执照表明身份,社会公众、相关单位和机构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实时联网验证电子营业执照真伪、查询市场主体身份信息及状态,同步查验电子营业执照持照人信息,可提升政务效能,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