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6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19-0801005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19年08月01日 文  号:楚市监字〔2019〕7号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86号建议的答复

罗有华等四位州人大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在楚雄州各县(市)分别建设机动车检测站”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检验检测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州机动车保有量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为了保障机动车行驶安全,对机动车实施科学有效的监督,提高机动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要求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依据标准对机动车进行检验,要求机动车综合性能检验机构依据标准对从事运营的机动车进行检验。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国家、省局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做好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相关工作。

一、我州机动车检测站概况

我州现有机动车检测站26家,其中楚雄市3家,开发区2家,南华2家,其中一家为摩托车检测,姚安2家,大姚2家,永仁2家,元谋3家,武定3家,禄丰5家,牟定1家,双柏1家摩托车检测。

同时具备“安检、综检”资质的检测机构共9家,分别为:楚雄太阳女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楚雄州锦诚机动车辆技术检测有限公司、楚雄精溢机动车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永仁恒益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元谋县诚信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武定太阳女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元谋诚信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姚安县建鑫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南华金龙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

“三检合一”的检测机构共8家,分别为:楚雄太阳女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公司、楚雄州锦诚机动车辆技术检测有限公司、楚雄精溢机动车检验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永仁恒益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元谋县诚信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武定太阳女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姚安县建鑫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南华金龙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有限公司。

目前,全州十县(市)、开发区除双柏县仅有一家摩托车检测站外,其余县(市)均具备机动车检测条件。

二、机动车检验站的设立条件

机动车检测站包括其它检验检测机构的设立不受地域、数量、个体、集体及私有、国有等条件的限制,只要符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即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第163号令)第九条的规定:申请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一)依法成立并能够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二)具有与其从事检验检测活动相适应的检验检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三)具有固定的工作场所,工作环境满足检验检测要求;(四)具备从事检验检测活动所必需的检验检测设备设施;(五)具有并有效运行保证其检验检测活动独立、公正、科学、诚信的管理体系;(六)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或者标准、技术规范规定的特殊要求。

也就是说设立一个机动车检测站具备的条件是:一是依法成立;二是能依据相关标准或者技术规范,利用仪器设备、环境设施等技术条件和专业技能,对产品或者法律法规规定的特定对象进行检验检测的专业技术组织;三是通过资质认定。所谓资质认定,是指省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现在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技术规范的规定,对检验检测机构的基本条件和技术能力是否符合法定要求实施的评价许可。资质认定包括检验检测机构计量认证:即设备经过合法检定,机构通过评价。

综上所述,建立机动车检测站,只要有企业愿意建设并符合上述规定的条件即可。

三、优化服务加强监督,促进我州检验检测事业发展

我州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要求,按照深化改革、严格监管、完善机制、促进发展的要求,加强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规范检验检测活动,营造检验检测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促进检验检测事业健康发展。

(一)落实工作措施,强化服务,提升全州检验检测能力,壮大检验检测产业发展。一是积极推进改革。全面配合好总局、省局的安排部署,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做好资质认定改革相关工作。二是创新监管机制。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积极探索信用分类监管、“互联网+监督管理”等制度,着力构建新型监管机制。三是引导行业发展。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我州主导产业,积极支持检验检测资源共享与整合,指导检验检测机构科学规划布局和开发区、产业园区检验检测机构建设,组织实施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推动全州检验检测事业健康发展。

(二)做好省级委托下放行政许可工作。今年6月1日起省局下放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行政许可业务后,将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指导和服务,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为认证与检验检测机构取得资质认定过程节约了一定的成本。

)强化监督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开展监督抽查。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组织监督抽查,并及时公开年度抽查计划、抽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存在严重问题的,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

)强化能力验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国家级、省级的能力验证相关工作。对省级能力验证或比对结果被确定为有问题、不满意的检验检测机构限期整改并验证整改效果,同时视其情况暂停或撤销其相关能力资质。

(五)强化行业监测。落实国家检验检测统计制度,做好检验检测统计直报工作,加强检验检测行业基础数据收集、综合分析、年度报告、行业风险预警及应对处理等工作。通过互联网、新闻媒体、大数据等渠道,加强检验检测舆情收集、分析,健全行业监测体系,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强化行业监测管理。

)强化主体责任。强化检验检测机构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检验检测机构和相关从业人员应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对出具的检验检测数据和结果负责,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签订《云南省检验检测机构质量诚信承诺书》,对社会公开承诺,保证出具的检验检测数据和结果的真实、准确、公正、完整。

四、双柏县机动车检测站建设推进情况

近年双柏县交通运输业呈现迅猛发展的态势,多条高速公路将“落户”双柏,机动车的种类、型号、结构及技术特征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市场对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与汽车维修服务的需求也有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楚雄州锦星酒店集团有限公司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基础,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完善车辆检测设施、提高机动车专业的综合服务能力为目的,现计划在双柏县新建一座功能齐全、检测设备先进、检测技术国内领先的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含摩托车,农用车在内所有机动车检测),其检测功能包含所有车辆(含摩托车,农用车)的安全性能、环保性能和综合性能(为三检合一)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此项目的建设将有利于城市功能的完善,降低机动车为主的交通事故、环境污染、节能减排等问题,有利于保障机动车运行安全,同时最大限度地满足和方便双柏县的车主,缓解为检车来回奔波的劳苦。

最后,真诚欢迎各位州人大代表对我局的各项工作给予监督,我局一定虚心听取各位代表提出的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7月11日

(联系人及电话:李露,1370878669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