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19-0801003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19年08月01日 文  号:楚市监字〔2019〕6号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楚雄州委:

首先感谢贵委对全州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州食品经营许可监管力度》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底,全州共有食品生产经营者30494户,其中,食品(含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306户;食品(含保健食品)销售企业14977户,其中,城镇7090户,农村7887户,餐饮服务提供者12550户(其中,学校食堂134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484家,社会餐饮单位10724家),小作坊登记1381户,食品摊贩备案1280家。

二、全州食品生产经营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这一中心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在优化准入服务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两端发力,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举措,不断优化食品生产经营行可审批办理程序时限,强化审批服务指导。同时,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充分发挥“监督检查、检验检测、执法办案、信息公开”四种手段,切实强化许可准入后经营行为监管。

(一)强化行政许可工作,严把市场准入关口。全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把许可证发放作为方便群众办事,树立执法形象,确保食品安全的关键措施来抓,严格从“受理、审核、发证”三个环节严格把关,一是依照《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云南省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审查细则》等法律法规,对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规章制度、场所设置、设备布局、清洗消毒设施、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严格审核,在现场核查环节,严格按照要求对企业的生产加工过程、环境卫生、厂房以及管理制度、管理体系、检测报告等进行逐项把关,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整改达标后再予以办理,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实行“高门槛准入”、“低成本出局”。严格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受理条件,从源头入手对食品生产经营的管理岗位人员、经营设备设施、场所卫生条件、安全管控制度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确保经营者能够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满足经营要求。对符合条件的依法发放《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对达不到基本条件的坚决不予许可。对经营范围严格把关,对不具备经营条件却申请经营的项目,坚决不核准。二是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018年共办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审批事项8931项,均100%在承诺期内办结,未出现一起业务滞办、拖办现象,无一起不满意和投诉。行政许可工作实现了行政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过程“零障碍”、服务流程“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三是牵头组织开展食品无证生产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89份,取缔无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户)14户,立案查处5件,罚款6万元。

(二)认真履行食品生产监管职责。2018年组织开展了白酒小作坊和散装白酒专项整治、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专项整治、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茶叶及谷物类制成品米线(卷粉、饵块)等6项专项整治行动和春节、元旦食品生产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强化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和飞行检查,全年出动监督检查人员6239人次,共检查食品生产获证企业1052家次,检查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10家次,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3323户次,立案查处并已办结案件14件,涉案案值14.94万元,罚没款93.5万元,没收不合格食品9455.6公斤,共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20份。组织开展风险分级管理工作,综合静态和动态等级评定,确定食品生产企业年度风险等级293家,完成食品生产企业风险等级评定率为100﹪。组织开展生产环节食品安全抽检和后处置工作,完成监督抽检948批次,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10批次,按要求及时、规范开展了不合格产品后处置工作。

(三)持续整顿食品流通秩序。2018年组织开展春节食品市场专项整治、打击农副产口走私专项行动、打击危害肉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百日行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治理、重大节假日食品安全安全专项检查等8专项治理和专项检查。开展“五毛食品”专项监督抽检50批次,抽检食用农产品2900批次。结合职能职责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和肉制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加大对集中交易市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肉品冷冻库、肉制品生产企业等重点场所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增加检查频次,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记录制度,从定点屠宰场(厂)采购猪肉等生猪产品,严格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9245人次,检查经营户18907户次,监督销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1118公斤,发出整改通知228份,查办案件161件,罚没款23.3万元。

(四)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2018年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和国庆节前餐饮服务环节专项检查、食品添加剂治理、网络订餐专项整治、餐饮服务环节经营散装白酒和使用醇类燃料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餐厨废弃物专项治理、餐饮食品摊贩和小餐饮专项整治、云南过桥米线和现制售奶茶及果蔬汁饮料专项检查等9个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推进“明厨亮灶”改造工程,全州已有7839户餐饮单位完成了“明厨亮灶”改造,累计完成率达74.94%。继续深入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持证餐饮企业量化级率达100%。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随机抽查各县市餐饮服务单位(含学校食堂、网络订餐服务单位、养老院食堂、饮品店、餐饮店、旅游景区和高速公路沿线餐饮服务单位)共82户,约谈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提供者3场次,并及时公示检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13852人次,检查餐饮单位24411户次,查处餐饮单位违法违规案件114件,罚没金额39.034万元。

三、下步工作措施

楚雄州的食品安全监管工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重视和支持下,在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干部的辛勤努力下,守住了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问题,主要食品经营业态复杂、分布广泛、准入门槛较低,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低、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普遍不强、安全管理整体水平普遍偏低;二是基层监管工作基础薄弱,人员编制较少、人员数量不足,特别是乡镇市场监管所人少事多、业务不熟的现状与监管对象量大面广、监管工作专业化要求较高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县级食品检验检测资源分散、检验检测装备不足、专业技术人员不足,技术支撑能力还不能完全满足当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务;三是社会共治格局有待进一步形成。行业自律作用尚未有效发挥,企业主体责任尚未完全落实,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氛围尚未形成,群众举报食品安全违规违法行为、参与食品安全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尚未充分激活。食品安全监管由单纯依靠监管部门向多方主体主动参与、多种要素发挥作用的社会共治格局尚未完全形成。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全州市场监管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各县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指导深入研究机构改革对监管执法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建立新的监管机制,提高监管工作效能。二是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云南省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审查细则》等法律法规,严格准入条件,严格依法许可,严把市场准入关口。三是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严把食品加工、流通销售、餐饮服务质量安全关,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压实各级监管责任。严厉查处食品安全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对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四是强化食品市场主体信息归集公示和联合惩戒。推进运用协同监管信息公示共享平台,建立跨部门跨行业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加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食品主体名单管理,建立自我承诺、主动纠错、信息公示的信用修复机制,引导严重失信企业主动改正违法行为。五是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和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形成“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共治氛围。

再次感谢你们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在以后的工作继续多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7月10日

联系人及电话:陶建东   0878-302608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