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MB19781070-/2019-0801002 公文目录:建议提案 发文日期:2019年08月01日 文  号:楚市监字〔2019〕3号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1号建议的答复

田红锦等13名联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制定《楚雄州市场主体登记撤销暂行办法》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营商环境大幅优化,市场主体登记门槛不断降低,登记效率大幅提高,开办时间大幅压缩。按照商事制度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可委托代理人办理和通过网络全程电子化办理,实现了“零见面”。另一方面,登记机关实行形式审查,申请人对所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从而带来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虚假注册企业的情况出现,导致有些自然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迫当了公司“股东”、“法定代表人”、“经理”等公司“高管”。经统计,全州2017年以来,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虚假注册企业就有7件,给社会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改善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一定影响。而解决此类问题,相关法律(如《公司法》)只作了“撤销公司登记”的原则性规定,没有具体操作性,给相关当事人和登记机关带来很大难度。通过“吊销营业执照”、“诉讼”等途径来解决,涉及面广,时间长,还可能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针对存在的问题,全州各级市场监管和行政审批机关采取措施,尽最大的努力减少或杜绝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虚假注册企业情况的出现:

(一)强化行政审批登记注册窗口能力建设,配备专业化高素质人员,不断加强学习和业务培训,增强登记注册人员责任心和业务能力、水平,建立完善高效审批服务模式,认真落实好我州“放管服”各项改革措施。

(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研发了“登记注册身份验证APP”,按照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一安排,自2019年4月1日起,全省实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全州各级企业审批登记机构及时宣传,认真按企业登记身份实名验证的要求,按时落实了该项制度,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企业的情况。

二、对建议的落实情况

目前鉴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于2019年4月向社会公布了《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待征求意见结束,可望年内出台。因此我州无需再制定《楚雄州市场主体登记撤销暂行办法》。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6月26日

联系人及电话:杨建华(0878-3129209)


下载